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2项任务落实“老”优养“小”优育
2022-09-27 20: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老有所养,幼有所托,是家家户户关切的“民生大事”。当“银发浪潮”“多孩时代”到来,如何解决“上有老、下有小”的后顾之忧?昨天,《无锡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正式公布,首次将社会高度关注的两大事项统筹考虑、整体解决,提出22项重点任务,打造“老”有优养、“小”有优育服务新格局。

据统计,2021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占比26.4%,全市每千人口婴幼儿托位数仅为2.88个。预计“十四五”期末老年人口占比将达29%左右,婴幼儿托位数缺口15000多个。人口老龄化率持续走高、家庭照护能力不足、托育托位数短缺等问题,对扩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提出了迫切要求。

“养老服务突出‘提质’,托育服务重在‘扩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此次《方案》从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增加普惠性服务供给,支持市场化投资运营,促进服务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部署。通过区域性助餐中心、社区医养结合提升工程、家庭医生工作室、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等项目,提高养老服务质量;通过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举办普惠性托育机构,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推动幼儿园开设托班等途径,扩大托育服务供给,确保到2025年,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保持在45个以上,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达到70%,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覆盖率达到18%;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以上,普惠性托位占比不低于70%,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率95%以上,成为全省养老托育服务示范城市。

把养老托育机构的运行成本降下来,让养老托育的服务价格降下来。此次《方案》把降低群众养老、托育负担作为重中之重。在增强普惠性供给上,提出引导养老机构增加护理型床位和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提高床位整体利用率。鼓励各类主体举办普惠性托育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在降低成本方面,提出街道、社区应免费提供场地或者给予租金补贴,要求落实用水、用电、用气等享受居民价格政策。在补贴运营方面,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托育机构给予相应的普惠性托位运营补贴或奖励。此外,特困老年人可免费享受基本生活条件、疾病治疗服务,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家庭可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烈士子女、困境儿童将可享受优质公办教育资源……通过一系列兜底保障,确保经济困难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伤残军人、烈士子女、困境儿童生活和教育问题妥善解决。

医养融合是无锡做好“一老一小”服务文章的一大亮点。《方案》明确,构建老年病医院为引领,以二级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为支撑、以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推动医疗机构向养老托育服务延伸;同时加强精神文化供给,着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需求。在此基础上,围绕老年人就医助餐、交通出行、紧急救援、健康监测,婴幼儿安全照护、科学育儿等高频事项,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强适儿化、适老化、智慧化改造,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育儿提供沉浸式、场景式科学养育照护指导,让养老托育服务更加数字化。

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关键在落实,而落实的重点就是增强服务能力。无锡把实际行动落在了增强家庭照护和社区服务能力上。一方面,开展家庭养老托育照护技能培训,推进家庭照护床位工作和居家适老化改造,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另一方面,重点打造15分钟“养老托育服务圈”,大力发展助餐、助急、助医、助行、助浴、助洁等服务。尤其在助餐方面,建立发展“区域性助餐中心+社区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邻里互助”的服务模式,确保2022年底前,街道(镇)区域性助餐中心覆盖率100%,到2025年,老年人接受上门服务覆盖率100%。(祝雯隽、印牧欣)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