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日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2022-09-27 17: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圆满收官!行动中,无锡警方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守护好万家灯火。

据悉,“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警方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567处,整治重点地区和治安乱点9个;破获刑事案件4823起,同比上升10.7%,其中破获夏季治安特点案件225起,同比上升46.1%,抓获逃犯680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8.8%。

这场紧紧围绕保障群众安宁开展的“百日行动”,打出了警方的声势和态度,可见可触的安全感,也在群众的认可中得到印证。

严整治安乱点

“下半夜打烊,还能看到警察交接班”

梁溪区站前商贸街(酒吧街)毗邻火车站和中山路商业圈,是我市最大的歌舞娱乐场所聚集区,夜经济繁华的同时,也带来较大的治安管理压力。“这个夏天,街面上白天晚上都有警察、警车巡逻,我每次打烊都是下半夜,还是能看到交接班的警察,心里十分安心。”在街区开小超市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看到有人喝多了在此吵架,都快动手了,结果警察很快到场,“分分钟”就解决了纠纷。

只有警灯常亮、步履不停,才能炼成这样的“分分钟”。为有效维护治安秩序,无锡警方强化街面巡控,确保24小时“见车、见摩、见警、见灯”,并组织抓好三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投入巡防民辅警39.9万人次、车辆3.5万辆次,组织动员社会力量2.3万余人次,开展夏季夜间临查临检行动2517次,全市刑事案件数环比下降25.64%。

群众心中“很安心”,体现出警方高质量推进治安乱点整治的决心。据悉,对挂牌整治的1个重点板块、8个治安乱点和10个复杂地区,警方逐一落实“1名责任领导包片担责、1支专班力量督导攻坚、1套整治方案定措明责、1张问题清单对表销账”。目前挂牌整治重点地区(乱点)均完成摘牌。

狠打违法犯罪

“真正解决了事关我们切身利益的问题”

江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华军对辖区所有受害人为60岁以上老年人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从中发现一起发生在今年3月的购药诈骗案,并对案件开展深挖串并,研判到犯罪团伙活动落脚点。今年7月,华军组织130余名警力前往辽宁、山东等地开展收网,成功抓获嫌疑人60余名。

“通过电视、网上看到无锡警方抓获了一批电信诈骗、食药环犯罪、盗抢骗侵财等违法犯罪嫌疑人,真是大快人心!”天马苑物业经理杨瑞说,这是真正解决与我们老百姓切身利益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我们老百姓挽回损失。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映什么,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防范什么。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锡警方在“百日行动”期间全方位推进、全领域突破,组织开展“太湖鹰击1—4号”集中行动,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据悉,在打击侵犯民生利益犯罪中,警方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17起、打掉团伙4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1名。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警方狠抓破案打击、预警劝阻、技术反制、源头治理,破获电诈案件96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52名;成功劝防案件410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380余万元。

紧抓隐患排查

“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

9月11日,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杜志军跟随滨湖公安分局雪浪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KTV、酒店等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检查,并穿上巡防反光背心,随民警一起投入巡逻盘查工作。“一天的体验,我深切体会到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的忙碌和辛苦,他们紧抓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杜志军说。

为了安全而“忙碌”,无锡警方日复一日在坚守。“百日行动”期间,警方紧抓“排查、研判、处置”三个环节,组织开展8类人员、10类家庭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共入户走访8.2万余户。还针对夏季高温天气,逐个上门走访核实空巢老人1655次,推动解决实际困难。

全力预防,从实从细化解突出风险隐患,无锡警方坚持强化源头管控、风险盯控、多元化解,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在严管危爆物品工作中,警方同步深化“清源断流”专项行动,严密危险品流向管控,严格审批权限、标准、流程,100%落实剧毒和易制爆化学品二维码溯源管理,行动期间累计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2238家,涉枪爆刀单位2303家,寄递物流站点家4540家、处罚13家。(张子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