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好充电站,实现“充电自由”
2022-09-22 19: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1日8时30分,位于锡沪西路300号的国联智充充电站内,不时有新能源汽车开进开出。这个占地11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100余台汽车充电的大型充电站,为周边居民绿色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但不久前,“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收到的一条市民诉求,却反映该充电站部分充电桩失修,无法使用。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今年夏天,极端高温天气频发。8月的一天,家住锡沪路附近的钱先生像往常一样,开车到家门口的国联智充充电站充电,但却遇到了充电桩不能充电的尴尬。换了充电桩,还是不能充,情急之下,钱先生给“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留了言。接到市民诉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充电站运营方了解情况,并到场查看。“其实,那天钱先生碰巧用到了几个断电的充电桩,因为天气太热,充电桩内模块的温度会随环境温度上升,易引发火灾,出于安全考虑,充电站在最热的半个月里,切断了部分充电桩的电源,后来充电桩都是正常运行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跟钱先生做了解释,消除了误会。

气温过高,就一定要对充电桩进行断电处理吗?但越是炎热的天气,开车时需要开空调,就更加费电,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频率就会更高。充电站该如何解决好特殊时期的用电矛盾?“遇到高温天气,我们是间隔性地断电,让充电桩错峰工作,这是必要的保护措施。”充电站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缓解夏季充电压力,今年,该充电站增设了5个直流充电桩。跟随负责人的脚步,记者数了数,站内的直流充电桩达到了53个,让更多汽车可以快速完成充电。采访的间隙,陆续有市民前来充电。“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扫码充电,挺方便的。”李先生在手机地图上搜到了这处充电站,40分钟后,他的车子就能充满电。

充电站建好,更要用好,让百姓真正实现家门口的“充电自由”。据了解,这处国联智充充电站为市工信局审批建设项目,于2018年投用,由于此地交通便利,车流量大,加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充电站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也为其使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午时段、下午三四点晚高峰前和晚间是充电高峰,希望广大车主错峰前来充电。”充电站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充电站24小时开放,站内设有值班室,每天有工作人员值守和巡检,接下来,他们会加强站内日查和充电桩的管护,及时为车主解决充电问题。(张月)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