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编好“丰收结”共创好“丰”景
2022-09-22 11: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庆丰收 迎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重点活动无锡会场在宜兴西渚镇白塔村举行。通过丰收节,我们一起共赏无锡美丽乡村、共庆无锡秋收盛况、共迎祖国盛会。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从来都是相得益彰的。丰收节,也是“丰收结”,把乡村和城市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越来越多的人都期待在高质量的城乡互动中共创好“丰”景。

丰收节虽然冠以“农民”二字前缀,实则是城乡共同的节日。生活在城市的人,总是对乡村怀有一份独特的情感,这份情感里有对自然的关注,有对田园的眷恋,也有对乡愁的寄托。随着人们对“人与自然”关注度的日益提升,各种大地艺术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乡村有金色的稻田、成熟的瓜果、纯朴善良的村民……但对办好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丰收节来说,仅有这些是不够的。资源沉睡意味着浪费,哪怕是文化,也要流动起来,才能不断焕发生机活力。无锡自古以来就是繁荣富庶的鱼米之乡,经济发达、文化昌隆、人才辈出。在田间地头、寻常巷陌,都可能隐藏着名人故居等文化遗产。举办丰收节,正可以作为一种激活方式,让人们重新认识已显陌生的传统和文化。

办好丰收节,农民是天然的获益者。不管是观光旅游带来的经济收入,还是环境提升带来的居住体验,都将获得进一步改观。乡村振兴需要人们到乡下来。人来了,各种资源才能源源不断注入乡村。但资源不会从天而降,有了合适的平台,有强力的文化感召,才能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纷至沓来。(王皖杰)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