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成立首个湿地自然科普志愿服务队
2022-09-19 21:0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热爱自然、崇尚科学,热心公益、甘于奉献……”17日,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无锡首个湿地自然科普志愿服务队在大溪港湿地公园成立。首批10位科普小达人被聘为湿地公园的自然科普讲解员,向公众义务普及湿地动植物和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近年来,大溪港湿地公园依托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积极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定期举办的湿地自然课堂广受好评。

“学习科普知识,既要有输入、更要有输出。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在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自然科普志愿服务队。”大溪港湿地企宣部部长林莹介绍,首批受聘的小讲解员将在经过科普培训后上岗,每周定期在湿地公园的观鸟亲水平台、景观大道周边讲解动植物知识,将自然生态理念及科普知识传递给市民游客。

自然科学博大精深。“大家看,这是一棵朴树,它的嫩芽,蚜虫最爱,蚜虫又是柳莺的美味佳肴,所以在朴树上经常能看到柳莺。”再走两步,看到地上形态各异的小草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来自无锡动物园的谢决明老师又给大家讲起“蟋蟀草”“狗牙根”的小知识。小讲解员们一个个仰起小脸、听得认真。而在不远处的亲水平台上,公园新建的科普展牌,介绍了凤头潜鸭、黑水鸡等50种湿地常见鸟类,孩子们在观鸟达人苏涛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寻找水上精灵的踪影。

湿地科普宣传,亟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我市不少湿地公园如梁鸿湿地、贡湖湾湿地等都在积极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但从业人员普遍感到,自然科普师资力量紧缺。

“走在公园里,看到花鸟虫鱼,随便哪个动植物,都能讲出点门道的人并不多。”林莹说,为办好自然课堂,他们到处网罗专业科普老师,目前师资队伍中既有江南大学老师、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有我市各类动植物学爱好者和在湿地开展动植物监测的专业人员。“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能吸引更多自然博物学爱好者参与,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自然科普宣传教育加油添力。”(王怡荻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