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加速
2022-09-19 21: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今变成了大医院,真方便。”近日,家住梅村街道的顾奶奶来到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一楼糖尿病专科就诊,挂号单在门诊室门口自助机上扫一下,就进入叫号系统,非常方便,候诊接诊秩序井然,就医环境宽敞舒适。我市今年对36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目前已经投入使用10家,梅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个。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吴区新锦路77号的梅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座崭新的门诊综合楼映入眼帘。门诊大厅宽敞整洁,大厅内设置多处自助服务流程图,各楼层科室功能分区明显。今年6月18日,梅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投入使用以来,居民的就医体验感大大提升,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高水平的就医环境。

“加快推进新卫生服务中心启用,推动专科建设和分级诊疗,充分满足群众多元就医需求。”梅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明宇表示,医院投入使用以来,按照“二级专科医院+特色+中心”规划设置定位,大综合、小专科,创建区级老年病医院、社区医院。

探索双向转诊和专科联建新模式,扩大“医联体”朋友圈。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梅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社区常见的老年病,与市二院签署了帮扶合作协议,上下联动,让老年病专家定期过来坐诊,让中心医护人员过去进修培训;与市人民医院形成“医联体”,每周有专家来糖尿病专科坐诊,方便居民就诊。去年,中心还通过了省级基层特色专科——糖尿病专科。据悉,接下来,中心还将与新吴区新瑞医院成立“医联体”,“把上海瑞金医院的专家请过来给社区居民看病。”

满足基层“15分钟健康服务圈”,打通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各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服务站建设,将基层医疗卫生触角进一步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前不久,锡山区厚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东服务站改造完成投入使用,不仅在原有基础上增扩就诊空间,将中医文化上墙,提升就医环境,还更新一批基础医疗仪器,老百姓基本的就医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

“今年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建设单位36家,目前已投入使用10家。”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据悉,2011至2021年间,共完成提档升级新建、改建、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49家,全市81个街道(镇)共建有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8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728家,均达到国家标准,建成了覆盖城乡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葛惠)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