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锡举行 许仲梓张卫国刘建杜一力赵建军出席
2022-09-17 08: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9月16日,2022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锡举行,行业精英、专家学者齐聚太湖之滨,围绕“乡村振兴续新篇 文旅融合促发展”主题为江苏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出席论坛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杜一力出席。市长赵建军,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致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温志刚,省财政厅副厅长孙风,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省台办副主任芮经忠,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钱进,市领导高亚光、秦咏薪,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活动。

许仲梓指出,乡村旅游是希望田野上的一道“靓丽风景”、乡村振兴中的一条“致富道路”、美好生活里的一片“幸福乐园”。作为以“三农”资源为主要载体的特色旅游,乡村旅游能够把农耕活动与休闲农业、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从而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是一项协同共举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利在长远的民生工程。希望各地各部门坚持条块联动、合力攻坚,系统推动、务求实效,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同时努力与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卫国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亲近自然的乡村游成为人们走出“疫情阴霾”、走向“心灵原乡”最好的选择。近年来,江苏乡村旅游发展活力彰显,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市民走进乡村、拥抱自然,展现出文旅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希望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努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旅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真诚期待通过专家、学者们的“金点子”助力江苏旅游业发展,尤其是助力乡村旅游的创新转型和提质增效,让希望的田野上奏响强村富民的动人乐章,描绘出文旅融合发展的精彩画卷。

赵建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旅游是现代服务业、富民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效应。此次论坛在无锡举办,是对无锡增创旅游优势、打响文旅城市品牌的有力促进。衷心希望各位嘉宾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人脉优势、资源优势,对无锡旅游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更好推动乡村文旅发展、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山水文旅名城;大力宣传无锡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故事,助力无锡进一步扩大知名度、美誉度,让更多人来到无锡、加持无锡、爱上无锡;在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智慧文旅发展等方面加强与无锡的交流合作,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文旅合作成果,携手共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张润钢对近年来江苏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是江苏省旅游协会的品牌论坛,对推进江苏旅游发展,乃至中国旅游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期待在这个平台上能有更多的经验分享和思维碰撞,期待江苏旅游业能够为全国贡献更多好经验、起到示范效应,期待江苏变成全国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论坛上,杜一力和无锡灵山文旅集团名誉董事长吴国平分别作了主旨演讲。现场公布了全省旅游行业“抗疫复苏 产业振兴”集体和个人优秀案例;三省一市旅游协会共同发布《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滨湖倡议》,并向滨湖区授牌“长三角自驾游示范目的地”;一批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为无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王怡荻)

标签:乡村旅游;旅游发展;无锡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