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城更新留住锡韵显时尚
2022-09-14 12: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了首批48个省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梁溪的火车站南广场片区、老政协片区以及南市桥街区等三个项目进入试点名单。

老城厢的这几个项目承载着无锡人浓浓的家乡记忆,饱含着城市文化深厚的烙印。“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要把居民需求和城市个性的呈现作为主要考量因素。”梁溪区城市更新领导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火车站片区东至人民路、南至古运河、西至北新河、北至京沪铁路,占地面积46公顷。项目总体定位为“运河水舞台、锡城陆门户”,主要是提升站前广场区域的枢纽集散功能,塑造体现铁路与运河文化特色的城市客厅,打造近铁TOD社区、广场客厅、科创社区、文创园四大功能片区,“这个项目将改善门户形象、补足配套功能、盘活有限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西至解放西路、北至前西溪、东邻薛福成故居、南至学前街的老政协片区,将打造成融合现代商业、历史文化、市政景观、都市旅游等文商旅于一体、尊重历史文脉、体现开放多元的城市人文地标区域。

由于这三个片区都是运河沿岸项目,将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融合,通过保护优先、城水相接、新旧共生的理念来进行更新,让运河与城市更亲近,让历史遗产与市民生活更贴近。南枕大运河南市桥街区位于无锡龟背老城西南部,毗邻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东邻繁华的中山路商圈。项目所在地拥有百余年的建设历史,项目将定位为“江南文坊、无锡南市”,打造出锡韵与时尚交织、老城生活与创业创新相融的活力地区,为市民带去多元的体验感受,展现更为明显的城市个性和主题风貌。

据了解,目前这三个项目都进入加速推进期。火车站片区项目的设计方案、控规动态更新方案都已完成并通过审议,最为关键的涉及铁路事项已基本达成共识,项目实施方案已完成并组织召开专家联审会,待方案批复后就能进入城市更新项目整体立项环节。目前老政协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及建筑概念方案设计已完成,已于今年初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片区内建筑物产权及周边各类资源摸排,并将邀请国内著名城市规划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领衔的团队开展片区城市更新的规划设计,研究片区未来业态定位。

近年来,梁溪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梁溪区城市更新工作操作办法》以及《关于加快推进梁溪区城市更新的实施细则(试行)》,老城厢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有了明确方向。在这些文件中都提及,要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增强群众的参与感、提升“主人翁”意识。据悉,这三个项目将采取“设计师”负责制,实现策划、规划、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联动,同时,调动市场力量,“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还会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梁溪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韩玲)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