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运河文化带建设新规划出炉
2022-09-08 18: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抱城而绕,见证了无锡的成长与变迁。近日,《梁溪区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出炉,将深入挖掘大运河遗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式传承遗址文明,打造带有无锡老城厢个性标签的运河特色展示空间。

环城运河建景观长廊

通过运河文化带的建设,这条千年大运河将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

根据《梁溪区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梁溪区将打造环城运河景观长廊、实施环城古运河景观系统提升,修缮提升黄埠墩、莲蓉桥、西水墩和南禅寺码头,建设一批滨河步道、休闲驿站; 还将通过对环城古运河、吴桥—江尖大桥、南禅寺—南水仙庙等3个集中展示带的建设,形成“串珠成链”的效应; 高质量完成界泾桥路(通扬路—南长街)、古运河水弄堂步行桥等道桥建设,充分展现“千里运河独一环”的独特气韵。盛新大桥、锡山大桥、吴桥、江尖大桥及运河重要支流桥梁的桥下空间,也将被改造成为实用、年轻、文艺的多元城市公共空间。

遗址保护展示有新招

“锡钢浜的运河汇成了我新的精神后花园,看展览,听脱口秀,看演出,都是我喜欢的,更期待以后有更多文化消费场景可体验。”“90后”的网店店主小瞿说,工业遗产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极具时尚感,承担着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和大运河观光带水陆客运功能的游客集散中心,以建筑框架的保留,延续了1958年无锡钢厂记忆。据悉,梁溪区在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中,将持续改造修复运河遗址遗迹,加强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目前正在推进接官亭地块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工程,推进永泰丝绸厂、原棉麻仓库和庆丰纱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梁溪区将设立遗址保护专项经费,用于在无锡开源机器厂旧址、茂新面粉厂等近现代工业遗存上发展文化创意、工业旅游等产业。同时,依托抖音、B站等新兴网络社交平台开展创意式宣传活动,提高市民遗址保护意识。

科技赋能运河文化建设

运河之眼光影秀、运河四季演出、运河文化论坛线上直播……梁溪区将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腾讯云合作,建设江南古运河国家旅游度假区智慧平台,丰富市民游客畅游古运河的数字体验场景。同时,引进AR、MR、VR技术,发展体验式消费,推出数字体验展重现历史上的梁溪风光。

梁溪区还将建设大运河数字云平台,进行大运河文化遗产基础数据生产、整合和数据库建设。创新“互联网+大运河遗产”展示模式,参与开发实地实景体验与数字虚拟导览结合的大运河综合博物馆群。同时,将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制定完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技术标准和实施规范。(韩玲)

标签:景观长廊;大运河;环城古运河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