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新区全媒体新闻行动启动 寻找30年发展密码
2022-09-07 1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9月7日,无锡高新区成立30周年“而立锡高新 奋楫竞一流”全媒体新闻行动在无锡启动,来自国内各大媒体相聚太湖之滨,把“镜头”和“笔端”对准高新区、聚焦高新区,寻找发展密码,汇聚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强大合力。

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一片田野阡陌,一路茁壮成长、跨越赶超,成长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爬坡越坎、攀高比强,实现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再上新台阶,展现出风华正茂的蓬勃气象。

据统计数据显示,30年来,无锡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7亿元跃升至2271.0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0.04亿元提高到243.31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翻了近三十番,由2391元提升到6.91万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区成为全市重要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窗口、科技创新高地和转型发展引擎,连续多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荣获“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位居全国高新区前20强。

这十年来,人均GDP从20万元提升至31.5万元,位居全省城区第一,以全市4.8%的土地面积、8.7%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市15.6%的地区生产总值、35.4%的到位外资和57.2%的进出口总额。成为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8+1”建设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获批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开创了多个“全国第一”,获得了许多“全国首批”。

据现场发布,“而立锡高新 奋楫竞一流”全媒体新闻行动将通过“三十共成长、三十正芳华、三十再出发”三个篇章,讲好高新区故事,展示高新区成就,传承高新区精神。包括通过参与高新区建设和发展的各行各业的建设者、重大事件亲历者、重要决策参与者等的笔触和语言,重温高新区发展历程,见证高新区建设风采;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角度,立体展示30年来高新区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园区、历史人文、乡村旅游等设计体验性参观线路,充分展示高新区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创新创造活力。

此外还要举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成立30周年成果汇报会,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30周年重大项目签约活动,邀请世界500强企业、著名跨国公司、国内外权威咨询机构以及科技创新领军人物等参加,以发展论坛、营商环境推介会、创新发展交流会等形式,以会展成就、聚智慧、谋未来。

特别是完善出台“飞凤人才计划”3.0版,发布实施产业人才专项政策,形成1+X人才政策体系。实施“创业无忧”“乐业无忧”“就业无忧”三大提升行动,进一步擦亮“才到高新更精彩”品牌。

当天启动仪式上,为无锡高新区30周年专门创作的主题曲(Weaving New Dreams)进行了现场首唱。高新区外企融媒体宣传联盟同步授牌。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与媒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在致辞中说,高新区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关注和关心,正是一篇篇、一件件优秀的新闻作品,让更多人认识高新区、了解高新区,为高新区蓬勃发展集聚了人气与活力,宣传并展示了高新区发展变化、无限机遇和良好形象。他表示,在高新区迈过而立之年、再谱发展新篇的道路上,期待记者一如既往深入挖掘、潜心创作,以更多数量、更高质量的精品力作,讲好新时代的高新区故事,见证高新区冲进全国高新区“前十强”目标的过程,记录下推动“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