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市民“坐享” 锡城的温情与美好
2022-09-06 20: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城市家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的公共座椅在带来舒适休憩体验的同时,也体现了城市的温情与美好。按照无锡市为民办实事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从2022年起,我市每年将实现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2000处。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公共空间休憩座椅新建825处,改造提升1510处,推广共享座椅1000张,提前4个月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古典韵味 彰显文化之美

初心亭、爱民亭、清风亭……梁溪区、新吴区在历史文化街区、居民生活区等区域新建多处木质结构的凉亭供百姓纳凉休息,或古朴,或庄重,飞檐翘角间尽显浓厚的文化气息和人文底蕴。古运河畔,两处休憩座椅以“悠悠古运、三里灯火”为主题,一桌一椅间皆是运河人家的宁静祥和。

一些公共休憩座椅的策划邀请了专家团队共同参与,一点一策,因地制宜,以当地环境为背景,选取适当的材质、色彩、造型,在整体融合中凸显地方特色。

座椅的新建改造与“背街小巷”品质提升、特色街精品街培育提升等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为市民游客打造“人在画中坐”的美好城市空间,凸显了用心用情、服务民生的理念。

时尚简约 点亮城市空间

传承经典之余,座椅也能成为点亮城市生活空间的“时尚单品”。

滨湖区在五湖大道与隐秀路的交叉口打造了一个街头小游园——璨园。通过休闲步道,将北侧和西侧出入口串联起来,根据步道沿线各个微型景点的特点,合理布局,设置了4类休憩座椅,将休闲性与景观性有机融合,构成富有趣味的城市休闲空间。在附近科创载体内工作的倪女士每天午饭后都要来此散步,并在座椅上小坐片刻:“深秋就要来了,那将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光,真想在休憩座椅上办公。”

经开区以打造“花园街区,生活景廊”为目标,在新园路人行步道修建了多处休息平台。几何造型的外观设计、温暖明亮的色彩调性、不同材质的精巧拼接无不与当下追求简约的生活理念深深契合。

时尚新颖的座椅丰富了城市街道的元素,让坐在上面的人欣赏美景,也让休憩者成为美景的一部分。

环保耐用 尽享舒适体验

兼具美观和实用,是休憩座椅改造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材质到造型,都需经过仔细斟酌和充分论证。今年以来,锡山区、惠山区加大对街头、游园和生活空间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新建改造力度,打造了一批经久耐用、经济环保、坐感舒适的休憩座椅。

参与制定《无锡市城市家具导则》的江南大学设计专业教师王俊表示,锡城今年新增的休憩座椅在造型设计方面,以人体工学为科学依据,座椅高度、宽度和倾斜角度的设定确保大多数人就座的舒适性;在材质选择方面,以木材和石材为主,木材选用加拿大红雪松,具有天然防腐,不易开裂等特点,制成的座椅夏天不热冬天不冷,石材选用较为稳定的花岗岩,不容易被移动和破坏;在整体构造方面,座椅凳面由条形木块构成,采用暗榫方式连接,既能避免钉子伤人,也便于日后维修。

多方合力 座椅开放共享

美好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每个单位和个人的参与。在新建、改造休憩座椅之余,针对空间狭小、条件不成熟的街区,各区通过鼓励社会共享增加座椅供给。经过广泛动员,湖滨商业街、南长街、苏宁广场等众多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纷纷响应号召,将沿街商户、商铺的外摆位空间向市民免费开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动员在锡银行开放营业厅座椅供市民休憩。截至目前,招商银行12个网点与农业银行134个网点共开放共享座椅1000张。镇巷、沙巷、崇宁弄、苏家弄等背街小巷中的一些个体小店,还将店外的共享座椅和店招店牌、橱窗展示融为一体,成为小巷中的一道风景线。

一张小小的座椅便是一方温暖的天地。休憩座椅的建设,以实用性、便捷性与观赏性为锡城市民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休憩、赏景的生活空间。

(周楚楚、卢易 图文报道)

标签:座椅;彰显;韵味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