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劳动第一课 有滋又有味
2022-09-02 18: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中小学期间一门独立的课程。新学期劳动课怎么上?开学第一天,“劳动”就成了锡城校园里的热词,多所学校设置了劳动主题活动迎接新学期,让学生收获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吴桥实验小学设置“Q宝心向党 劳动铸梦想”主题迎接新学期。学生入校时分别穿过“播种”“耕耘”“收获”三道拱门,老师向学生分发种子,展示铁耙、铲子等各种劳动工具以及各类蔬果。“我们会带着学生适时种下这些种子。”该校老师周永华介绍。

通江实验小学部分六年级学生的开学第一课,是到 “蔬香万里”种植园里拔草、松土、施肥。暑期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种植园里长满了杂草。学校支持学生以劳动“打开”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刚到校就劳作,累吗?学生常博航笑着回答:“干活是有点累,但看到劳动成果我更开心。”

尚贤融创小学六(5)班新学期第一堂劳动课,是在学校最新改造的“粮”心少年品格提升文化长廊里上的。“这是青稞种子,这是茄子种子,大家可以掀开盖子闻一闻,拿起来观察一下。”上午9时30分,班主任李霞带领学生识别各类农作物的种子。学生张昭文感慨:“瓜果蔬菜长成后的形状各不相同,却都源于一颗颗小种子,很神奇。”该校德育处主任韦叶介绍,新学期,学校会结合新课标开展品格提升项目《人人都是好“种子”》,“除了增加学生劳动活动体验,今后学校的四年级成长仪式、六年级毕业典礼等重要活动主题都会和‘粮’有关。”

采访获悉,新学期我市多所学校都整体升级了劳动课程和活动,确保劳动教育取得实效。吴桥实小本学期除了开设劳动课外,还将在丰富劳动活动上下功夫。“除了继续开展‘亮身份、比表现、晒成果’等劳动活动,我们还计划把劳动活动增加到课后延时服务中,增加孩子们的劳动体验。”周永华说。

新学年,南长实验中学从落实劳动课程设置、统筹学科融合、丰富劳动实践形式等多个方面入手,升级劳动教育,开设学科融合的劳动课程,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创新精神。“我们三个年级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初一年级结合学校美术特色,学习传统工艺制作等;初二年级侧重动手实践,比如旧物改造等;初三年级侧重电子制作,培养工程制造能力。”校长王依群说,本学期开始,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和学生特点,把劳动教育与校园、家庭、社会有机结合,丰富学生的劳动实践形式。此外,学校还优化了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激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各项劳作、家务劳动以及社区公益劳动。(陈春贤、杨涵)

标签:劳动;学期;学生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