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校周边交通重启开学模式
2022-09-02 18: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新学期昨日开启,学校周边交通回归“开学模式”。从交警支队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获悉,当日接送学时期学校周边路段交通指数变化明显,虽然高峰期“飘红”,但并未出现明显的“开学堵”。

一旦发生拥堵,立即启动“动态”预案。昨日7时20分至8时,全市各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压力较大,早高峰拥堵指数也增加。7时30分,记者在无锡师范附属太湖新城小学门口看到,随着送学家长车辆涌入万新路,万新路交通压力明显增大,开始缓行,而因机动车同时汇入万新路,兴梁道、万塘路等路段也开始缓行。“根据预案,一旦周边道路发生拥堵缓行,我们就采取限制掉头等措施,避免加剧拥堵程度。”交警女子铁骑中队中队长戴文嘉从警摩中取出折叠式圆锥体,打开后依次放置在万新路上,引导送学的机动车有序通行、即停即走。7时45分,在早高峰叠加影响下,兴梁道由南往北方向拥堵加剧,交警立即对由万新路右转至兴梁道的机动车采取临时管制措施,道路很快恢复正常通行秩序。警方还操控挂载喊话设备的无人机悬停在斑马线上方安全距离,进行礼让提醒喊话。

部分路段提前改造,“静态”交通条件提升。暑假期间,交警部门对观顺道进行了“微创手术”——将停车泊位增至三排并采取限时单行措施。16时,经开交警准时来到金桥双语学校东侧观顺道(观山路—南蒋路)两端,对该路段实施机动车南向北限时单行措施,在观山路拐入观顺道路口处,交警引导接学车辆汇入观顺道,指挥车主将车辆有序停放在车道两侧或车道中央设置的第三排临时停车泊位。由于交通管制刚开始实施,部分接学车辆按照往常一样从南蒋路进入观顺道,被交警拦下释明新规后,家长都予以配合,绕行进入观顺道。“晚高峰本来车流量就大,以前将车停在观山路上容易加剧道路拥堵,现在虽然要绕行,但停车和通行都方便了许多。”家长周女士说。据悉,由于学校错时错峰放学,晚高峰交通流量并未受太大影响。

接学途中,同样发现变化的还有积余实验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开学前,梁溪城投利用现有拆迁地块在学校西南侧新建了一片停车场及学生放学区域。停车场建设前,所有师生员工只能从学安路一个校门口进出,容易造成学安路、校园周边江尖大桥桥面、北大街沿河道路交通拥挤,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新放学区域的启用,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缓解了不少。

道路流量和通行模式或有变化,但安全出行的理念永远不变。警方提醒,家长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与出行路线,接送学途中学生要从机动车右侧上下车,电动车接送学的家长务必给孩子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

(张子秋 文/刘芳辉、卢易 摄)

标签:机动车;接送;家长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