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服务空巢独居老人“最后一公里” 就近就便结对帮扶
2022-08-31 12:1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阿婆,给您带了点菜。”“阿婆,摁一摁舒服吗?”8月起,91岁老人朱和仙家里,每周都有同小区的三位志愿者来陪她聊天,给她送菜、打扫卫生。这是今年市民政局引导新吴区艺林公益服务中心开展的“爱守护,夕相伴”空巢老人结对帮扶项目,召集家门口的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服务。

结对帮扶的契机,源于5月底无锡“12345”热线收到的一条求助信息:91岁的独居老人朱和仙,长年一个人待在家里,希望有人可以帮助她。居民“点菜”后,这个项目被列入2022年微幸福项目。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由社会组织管理处动员引导社区“艺林公益”开展相关服务。

如何把帮扶落到实处,而不是“花拳绣腿”做样子?项目组将破题思路放在了“就近帮扶”上。帮助朱和仙老人发布求助信息的是住在隔壁楼的朱琴霞,72岁的她平时就为人热心。新光社区空巢老人结对帮扶项目召集志愿者后,朱琴霞率先报名照顾朱阿婆。另外两位志愿者沈戌梅、王丽芳和朱琴霞一样,平时出门买个菜、下楼遛个弯儿的功夫,就可以来到朱阿婆家里,给她解解闷。

“就近就便”是打通服务空巢独居老人最后一公里的可行办法。在前期的调研中,“艺林公益”全面摸排了社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需求,确定47位服务对象,招募低龄老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按一定比例进行就近的结对帮扶。“目前已招募到80位低龄老人志愿者,形成结对帮扶小组30个,开展了日常提醒用药、心理慰藉服务、家居卫生清洁、疫情期间搀扶做核酸及送生活物资上门等相关服务。”“艺林公益”负责人花修斌说。

如何壮大志愿者队伍、增强志愿者间的凝聚力?花修斌介绍,他们成立了合唱、舞蹈及腰鼓等志愿者喜欢的兴趣社团,通过每周举办的志愿文化沙龙活动,以“兴趣社团+志愿服务”的团队模式,逐步规范志愿队伍的自我运营。(崔欣润)

标签:志愿者;阿婆;艺林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