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架桥有了“看不见的哨兵”
2022-08-31 12: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锡宁路高架车流不息,每当有重车经过桥梁中段,一名“看不见的哨兵”就会“指挥”桥上的摄像头抓拍车辆照片,同时记录下车型、车速和车牌号等数据,实时传送到数公里以外的无锡市政设施道桥应急中心。锡宁路高架加粗的桥墩为这名“看不见的哨兵”提供了“藏身堡垒”,前期高架独柱墩加固施工时,在桥墩上方与桥梁连接的支座部分加装了压力传感器,可实时感应监测桥面压力情况,并联动摄像头抓拍预警。

“当桥梁支座的偏载超过设定值时,智能支座系统就会启动警报并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直观显示,联动抓拍系统则可以记录问题车辆,为交管部门管理提供依据。”无锡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付勇高介绍。在前期我市桥梁独柱墩加固的基础上,无锡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东南大学桥梁专家团队产学研三方联手研发了智能桥梁支座监测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结合智能数字传感、无线数据通信和数据库技术,实时在线监测桥梁支座情况。该系统于近期通过市科技局验收,已试点应用于锡宁路高架桥和景云立交桥等重点桥梁。

记者在锡宁路高架与锡澄路交会处看到,由于分流了312国道的交通流量,锡宁路高架车流量较大,且大车数量多。桥下,加粗的桥墩立柱上方安装了智能支座,两边的金属圆盘状传感器就是监测桥梁路面压力的“哨兵”(如图)。不同于普通的传感器,智能桥梁支座传感器由一整块合金钢制成,可承受和感应高达400吨的压力,应对该桥梁路段40吨的限重更是不在话下。“高架桥面不像普通路面可以开挖,无法安装地磅给过路车辆称重,在桥梁支座安装传感器是一个创新思路,目前在省内领先。”付勇高告诉记者,智能桥梁支座监测系统于2020年开始研发,现阶段正在完善系统算法,未来可算出较为精确的车辆重量数据,用于进一步分析验算交通流的时间空间分布,助力保障桥梁结构安全、车辆通行有序。

据介绍,无锡市区共排查出29座独柱墩高架桥,都已通过稳定性验算或立柱加固施工。未来,智能桥梁支座监测系统有望推广到锡城更多有需要的高架桥梁,为我市桥梁安全加上一道“保险”。(朱冬娅 图文报道)

标签:桥梁支座;桥梁;无锡市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