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畔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08-30 12: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万里江天尽朝晖,学子追梦踏浪行。29日上午,长江边的“开学第一课”火热开讲!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东方甄选董宇辉、女足冠军吴澄舒三位重量级嘉宾组成了第一课的最强阵容,为同学们送上了开学寄语。

“滔滔长江水给我带来了滋养。”俞敏洪的青少年时期是在江阴度过的,他说,长江文化是波澜壮阔的文化,自己可以把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也受到了长江文化的影响,尤其是“人心齐、民性刚”的江阴精神,“生命如何能像滔滔长江之水一样奔流不息、奔向远方?全在自身的努力,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健康快乐成长,在未来创造自己的事业、创造辉煌的人生。”

董宇辉则用不少“金句”表达了他对这座滨江之城的理解。“江阴能够看到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宽广,也可以感受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厚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相信在座各位同学,也能经过努力学习成为佼佼者。”“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徐霞客出发了,希望大家能够以他为榜样,以江阴为起点走向世界,遍览美景,练成一身本领后,回归故里建设家乡。”

“在江阴的学习成长过程对我来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蕴中华之精神、练强壮之体魄。”吴澄舒在寄语中表达了她对母校的眷恋和对家乡学子的祝福,“希望大家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也能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提升身体素质、磨炼坚强意志,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学有所成,不断超越自己,书写热血澎湃、坚韧不拔的青春赞歌。”

把“长江大保护”和“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建设”融入“开学第一课”,当天的活动特别选址在长江江畔举行,通过讲述徐霞客长江溯源的故事、重温渡江战役的恢宏场面、聆听守江人郑金良保护长江的事迹、观看“江豚知识小课堂”视频、书法展示“江阴好”“长江美”等,带领现场的同学们一起追寻长江精神、传承长江文化,开启了新学期特殊的“第一课”。

(徐兢辉、唐芸芸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