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口一策”长效提升水环境
2022-08-29 20: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入夏后,殷村港水质持续向好,总磷指标由过去处于临界值转变为稳定达标。”漫步在殷村港上游的浯溪塘,宜兴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黄斌说,殷村港作为宜兴重要国考断面,一直是治水难点所在,今夏水质变好与浯溪塘的排口整治工程密切相关。昨悉,自我市开展长江和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列入分类整治的6354个排污口,已完成整治5190个,其中依法取缔29个、清理合并225个、规范整治4936个,争取年底前整治完毕。

浯溪塘位于宜兴周铁镇,这里的种植业排口由于上游农田退水较多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等原因,导致COD、氨氮、总磷超标,水质一度较差,也间接影响了殷村港断面水质。为此,相关部门对排口周边湖荡地域开展生态湿地改造,不仅净化殷村港上游来水,还对大片农田退水进行生态拦截。近日,记者来到此处,两岸茂密的绿植生机勃勃,塘水清澈如镜。通过整治,浯溪塘水质已达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

小小排污口,治理“大文章”。3年来,通过繁杂艰辛的排查、监测及溯源,我市已全面摸清长江、太湖流域近7800个入河(湖)排污口“家底”,涉及工业企业、农业农村、城镇雨洪、河港沟渠等,基本掌握了“什么口、谁在排、排什么、排向哪”等问题。“如何治理才是重中之重。”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罗玉说,我市排污口数量多分布广,一些地区污水混接混排现象突出,部分排污口污染严重、历史欠账较多。排污口虽小,但“牵一发而动全身”。我市正按照“一口一策”原则,分类型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排污口整治,从而长效提升水环境。

期间,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成为我市推进入河(湖)排污口分类整治的缩影。位于惠山经济开发区的一城镇综合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生态缓冲区,优化提升了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口,尾水中污染物排放大大减少,并获得再生水资源;江阴某水产养殖公司推进池塘生态化改造,将养殖尾水多级净化后循环使用,其他多余养殖尾水达标后再通过水产养殖排污口排放至附近河流;宜兴万石镇石材市场雨水排放口生活污水、雨水混排,经过市场内部“自查自纠”以及在排放口增设末端水处理设备等措施,基本消除了雨污混排现象。(陈菁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