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2022-08-26 18: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商务部等10部门办公厅(室)公布了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无锡成功上榜。这意味着无锡将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打通惠民利民“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城市生活服务便利化、标准化、品质化水平。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早在去年,无锡就围绕便利消费、便民服务,启动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一方面通过宜居环境更新改造来整体提升片区面貌和功能配套,另一方面通过繁荣社区商业、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功能业态的优化。今年以来已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3座,启动开工3家睦邻中心,建成60个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多个社保经办事项下沉至试点街道。

“此次入围全国试点是个契机,聚焦群众服务需求、各部门协同配合,无锡将从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引导规范经营等方面,持续推进城市生活服务便利化发展,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育、家政、邮政快递、前置仓等领域延伸,推动“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推广“睦邻中心+农贸市场”模式,打造“菜篮子消费+商业配套+社区服务”的多功能载体;支持无人值守便利店、智能信包箱(快件箱)、智能取餐柜、智能冷冻柜等智能设施进社区等。

此外,无锡正在努力打造示范,通过发挥“头雁效应”来带动“群雁活力”。前不久无锡启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示范社区培育认定工作。据商务部门介绍,今年全年计划以打造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社区商圈为重点,完善社区配套,提高商业集聚度,培育认定17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打造“家门口的幸福”。(祝雯隽)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