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南坡“显山透绿”顺利推进
2022-08-26 18: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惠山,一直是锡城市民最喜爱的登山目的地,每天上山锻炼者达数万人。最近,惠山南坡“显山透绿”工程迎来重要节点,随着大池路沿线郑巷、金榜复读学校、东大池工业园等地块房屋征收基本完成,原先被隐藏的大片青山成了更多人可以触摸的幸福“靠山”。

今年4月《无锡市显山透绿专项规划》编制完成,规划明确,针对无锡部分山体“不显山、不近山、不亲山”的现状,将陆续对市区境内的惠山、青龙山、军嶂山、马山、阳山、鸿山、西高山、翠屏山、斗山等9座山实施“显山透绿”工程,按照“拆除覆绿、更新改造、风貌整治”的要求,为每座山划定重点更新片区,为市民亲近自然提供更惬意的环境。其中,滨湖境内山林面积占无锡主城山林资源的92%,惠山、青龙山、军嶂山、马山等4座位于或部分位于滨湖境内。丰富的山林资源构成了滨湖独特的“山城互望、湖湾绕城、山水入城”的特色格局,但“短板”问题也长期存在,特别是在紧邻惠山南坡的大池路沿线,因规划滞后、土地低效利用等原因,“近山不见山、近绿不亲绿”的现象突出。

今年年初,作为“显山透绿”工程的实施单位之一,荣巷街道率先在滨湖区启动“显山透绿”工程,对惠山、青龙山周边6个市级项目近300亩土地进行攻坚拔点。大池路紧邻惠山南坡,沿线涉及郑巷、金榜复读学校、东大池工业园等三个项目。其中,郑巷地块位于惠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南山麓,地块建筑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老旧,影响观山视点视廊,为扭转“不亲山”的局面,融合山脚缓坡空间和城市空间,当地下定决心启动征收。项目自启动签约,仅历时19天就完成既定任务,成为滨湖首个在20天内百分百签约的显山透绿项目。快速推进的还有郑巷西侧的金榜复读学校地块,该项目涉及非住宅3家,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东大池梁巷线是惠山攀爬线路中路程最长、分支线路最多的一条,吸引众多登山爱好者前来“打卡”。该线路的登山口有一处东大池工业园,内有37家企业、28家沿路店面,长期以来,园区产业层次不高、土地利用率低、空间分布散乱等问题凸显。据了解,目前园区企业已清退14家,店面已全部清退完成。

今夏,位于青龙山南麓的新峰社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社区贾巷、史巷、张巷等三个自然村距青龙山的最近距离还不足200米,三地涉及住宅355户,建筑面积约6.62万平方米。经过4个多月的持续攻坚,目前共签约352户,签约率99.2%。

惠山南坡“显山透绿”顺利推进的同时,滨湖区对重点片区的更新改造也在加速,未来将对环山路、通山路、登山步道、山体入口等进行系统优化,持续构建“山水环绕”新格局,靓丽太湖湾和活力科创带高度融合的绿色承载区正从理想照进现实。(邵旭根、徐啸雨)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