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文明实践百姓来“点单”
2022-08-18 18: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理发、磨刀、按摩、义诊……近日,在北大街南尖社区结合无锡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推出的广场便民服务现场,居民络绎不绝。社区党建联盟单位来到附近的绿地广场“摆摊设点”,为社区百姓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据了解,这一每月定期举行的“锋巢”便民日活动如今已成为南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品牌项目,与其他不时开展的各种文明实践一起,组成了接地气、润民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节目单”。

“就在家门口,方便,我每次都来!”横街小区居民夏晓凌是“锋巢”便民日活动的“常客”。夏阿姨常年血糖偏高,去社区医院测血糖需要坐好几站公交车到黄巷,近在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给她带来不少便利。值得一提的是,社区的文明实践“节目单”还向居民开放“点单”服务。一位居民把找不到地方配钥匙的烦恼告诉了社区,社区随即对接公益组织协调,免费配钥匙的志愿服务顺利出现在下一次“锋巢”便民日上。

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南尖小区居民史惠英向记者细数她参加过的多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广场活动每次都来,还有元宵节做汤圆、端午节包粽子送去敬老院,和大家一起做好事,开心!”家门口的文明实践拉近了邻里关系,满满正能量充溢百姓心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提振了居民的精神风貌,还改变着他们的居住环境。近日,一场由志愿者参与的“社区大扫除”为南尖小区街巷“洁脸净面”,楼道内外整洁一新。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环境提升是市民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史阿姨告诉记者,小区旁边的横浜河曾是一条“臭水沟”,特别是夏天浮藻聚集发臭,居民只能掩鼻匆匆而过。如今经过攻坚整治,横浜河恢复碧水生机,河岸上还布设了党建活动空间,居民自发组成巡河志愿者队伍,守护小河清净。

民之所愿,实践所向。更干净的居住环境、更整洁的城市风貌是百姓的期待。今年无锡出台的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明确了8个方面的年度重点攻坚项目,其中居民小区管理、环境卫生提标、农村环境整治等多个项目都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展开,将通过组织专项行动和相关文明实践,助力百姓生活环境再提升。(朱冬娅)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