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季节无锡好甜 又一波水果“齁甜”上市
2022-08-10 17:2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和气温一样热辣的,是地产水果那饱满的甜。“干黄梅雨水少、气温高,恰逢葡萄聚糖期,甜度普遍高于往年。”8月8日,锡山区锡北寨门农业园内,按照吐鲁番的葡萄架模式种植的周氏农庄内,老板测量了一下当天刚刚采摘的一串阳光玫瑰,甜度超过了20度,和往年成熟期相比,甜度至少高了2度。除了正值成熟期的葡萄,进入尾声的无锡水蜜桃、地产8424西瓜、鲜嫩多汁的锡山黄桃、大批量上市的翠冠梨、无花果……又到了一年中无锡人最期待的甜蜜特产集中上市季。

昨天上午,记者在锡山区鹅湖镇建林家庭农场品尝刚刚进入集中上市期的醉金香和甬优1号葡萄,丝丝甜润沁人心脾。老板顾建林种植的“安星葡萄”远近闻名,客户以上门的企业团购为主,每天能出售200箱拼配版葡萄。

经济果林作为城市森林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市民生活提供了优美环境和新鲜果品,还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其采摘之乐丰富愉悦了市民生活。鹅湖镇水产协会秘书长朱歆峰介绍,作为锡山经济果林的种植大镇,仅鹅湖镇就有3000多亩各类果树,主要种有翠冠梨、葡萄、水蜜桃等,在各品种品类相继上市的节奏下,葡萄、梨的销售季可到10月底。不少提供采摘服务的农场、果园在种植规划、品种成熟期的“调度”方面,将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果树变成了一个个各有特色的“水果公园”。

“我们快递的水果是7成熟的,甜度在12至14度之间,现场采摘的成熟的梨子甜度在16度左右,比去年同期要高4度左右。”在拥有百亩梨树的佳友福田果园,每亩产量在1500斤左右,比去年少了一到二成的产量,“今年天气热度高,梨子成熟期略提前,且坐果期温度一直太高,会影响果子的个头。”

“我们果园的葡萄,一行地有的只有一两棵10年以上老苗,这些果树苗种都是在多年种植的积累中优胜劣汰的优选品种,确保每串果实的品质都做到最佳。”在寨门农业园内,周氏农庄的50亩葡萄采用类似新疆葡萄沟的搭架子种植,葡萄园内种植了20多个精选品种,其精细的管理和富有人文的营销理念,在当地有着无锡葡萄沟的美誉。从7月初开始陆续上市,这两天最受客人好评的是金手指、辽峰、阳光玫瑰、白罗莎里奥、夏黑等品种。

情怀也可以很文艺。佳友福田的梨园内,按照“韩信点兵”形态修枝的梨树能接收到更多日照,老板华解英“情怀种梨”兴致正高,入得园内采摘的游客均可先感受其绿色种植认证的翠冠梨、黄金梨试吃福利,甜脆香醇又解暑的滋味,吸引了不少美食家不顾酷暑炎热也要亲自采摘。只见果园内搭配不同色彩花卉的设计别具一格,老板华解英还为果园写了一首歌曲《丰收果园笑眯眯》,曲谱发表在专业的音乐刊物上,咏叹丰收的喜悦。

另一种追求“原生态”的情怀让去年播种、今年首次收获就成为周边网红的红皮黄桃收获了不少真诚点赞。在东港镇山联村的老李绿色采摘园内,一种红色的大桃子新鲜上市,大红色的喜庆色彩和脆甜、香浓的口感,令人一旦尝过就难以忘怀。进得园内,发现这种红色黄桃简直就是纯野生,周边的野草高过成人身高,密密麻麻,成熟的桃子沉甸甸压垂了枝条,和大家常见的水蜜桃贴在枝干上的样子不太一样。这并非管理者的“不管不顾”,老板介绍,为了追求更原生态的桃子味,他们尝试不套袋,成熟期不除草的看似粗放的方式,为的是让果子接收更多纯天然的阳光雨露。现在看来,这种等待是值得的,红桃子饱满圆润,简直太好吃了,其甜度可达到22度,且甜而不腻。 (陶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