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实现立体覆盖
2022-08-05 16: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8月1日,“红领巾讲解员”活动课程在宜兴市宜城街道枫隐社区的枫彩复兴少年宫举行,少年儿童们在宜兴党史陈列馆授课团队的辅导下,手持话筒讲解红色历史故事,参与现场观摩的媒体记者报以掌声。宜兴于2021年5月,被列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50个试点县市之一。

优秀案例层出不穷

8月1日,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一角,高塍镇的少年儿童在工厂的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辅导下,开展水资源研学活动,并喝上了经过环保处理的“永续水”,对这个环保研学实践基地和相关课程充满兴趣。

在宜兴东郊的新庄街道新塍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老校舍被改造成复兴少年宫,当地乡村的少年儿童在寒暑假、小长假、双休日等时间段自觉到这里感知“沉浸式”学习新体验。8月1日,他们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小团扇制作,还有家长在课堂外“伴读”。记者了解到,这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名叫启航乡村复兴少年宫,当地的乡贤人才、民间艺人、退休教师和非遗传承人组成志愿服务队伍,精心培育未成年人成长。

这样的优秀案例不在少数。宜兴以市域为整体,市、镇街、村(社区)、学校、基地为单元,分层分类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目前,宜兴市已建成1个市级、18个镇街级、52个村(社区)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和36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基地,中小学校、幼儿园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宜城街道35个社区(村)完成全覆盖。形成了空间上覆盖学校、镇园街道、村(社区)、社会基地,时间上覆盖在校时间、周末、寒暑假,年龄上覆盖学龄前到18周岁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全方位立体网络格局。

分层联动 “万紫千红”

宜兴市文明办副主任张浩介绍,2022年暑期,宜兴有60多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暑托班”服务,累计惠及青少年30000多人,解决许多家庭假期无人照看儿童的实际困难,将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打造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在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过程中,宜兴注重社会化阵地在镇街基层的高活跃度、高依赖性、高覆盖率的优势,积极探索以镇街少年宫为主体,向周边各级各类资源横向延展、纵向挖掘、广泛整合、串点成线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矩阵建设有效路径,形成‘万紫千红’的工作局面。”宜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宜兴市文明办主任黄波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宜兴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作出了“分层联动全覆盖,少年宫里筑未来”的综述。

在“万紫千红”的工作局面下,还有“童心传承”少年宫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公开课、“杜鹃花开 成长礼物”红信封计划两项内容可圈可点。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陶文化、梁祝文化、剪纸、茶艺等非遗文化家底,建立本土优秀文化资源库,指导研发“童心传承”系列课程,探索传统文化传承和现代教育相结合的全新路径,将优秀本土文化以“共享课堂”、作品展览、遗址考察实践、文艺演出欣赏等形式送进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梁祝文化教育传承基地”,编撰《梁祝传说——宜兴市未成年人传统文化读本》《陶博馆乡村复兴少年宫研学手册》等书籍,出品“东坡奇妙夜”真人秀等别具一格的融媒体产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得到传承和发展。宜兴市委宣传部与宜兴保利大剧院联合打造了精准礼遇帮扶项目——“杜鹃花开·成长礼物”红信封计划,每年面向参与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的乡村青少年代表、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和困境青少年代表提供两场自选公益演出,并享受全年自营演出公益价格,提供免费参与保利剧院“阳光少年合唱班”“红色宣讲·我们的班会课”“我与大师面对面”“共享课堂”等公益实践活动平台,今年以来共惠及300名学生,让青少年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晚报记者 何小兵/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