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滨湖区民政局举办2022年“困难对象温情救助责任险”项目签约仪式
2022-07-26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2年滨湖区民生实事项目“兜底保障送温情”如火如荼推进。为做好滨湖区困难对象温情救助工作,有效缓解医疗“支出型”困难对象的就医压力,近日,滨湖区民政局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开展“滨湖区困难对象温情救助责任险项目”签字仪式。

滨湖区民政局局长袁珺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副总经理田群,代表双方签署了《滨湖区困难对象温情救助责任险项目保险合同》。

为使项目更规范,更符合群众期待,滨湖区民政局邀请滨湖区侨联主席施宇功、滨湖区荣巷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臧红、无锡市通善口腔医院通善学院院长陈静、无锡安民康复医院创始人庞明志四位民主监督员全程参与签约仪式。滨湖区民政局副局长贡雪向民主监督员们介绍了“温情救助责任险”的创新点、工作推进及下步打算。2021年,滨湖区作为全市唯一板块入围全省社会救助创新实践试点项目,创新推进“滨湖区困难家庭(医疗、教育、急难特殊对象)温情救助” 试点工作。依托“大数据+”新模式,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帮扶,年度共救助496人次,给付救助金199.3万元。2022年,在试点一年的基础上,滨湖区政府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对象温情救助工作的通知》,在加大救助力度和提高认定精准等方面作了相应的修订和提升。不仅推动进一步精准发现因病致困对象,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还加强慈善资源与社会救助需求的链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的改革创新。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救助管家团队”与社区、困难对象的紧密联系,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民主监督员们对进一步优化“兜底保障送温情”项目提出意见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滨湖区侨联主席施宇功对项目推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该救助项目实现了“主动+精准”,以“智慧救助”的方式,主动发现困难对象,并通过委托专业保险公司开展“管家式”服务,进一步便民利民。他建议通过项目合作双方实施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让困难对象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滨湖区社会救助工作将以温情救助工作为抓手,在新时代下破浪前行,全力做到救助服务不忘初心,救助需求贴合民心,救助措施重在匠心,救助改革永保恒心,切实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改革的成果,让他们在困难面前心里有底、生活有靠。

政策链接:

一、实施时间

滨湖区困难对象温情救助工作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二、对象范围

具体划分为户籍在滨湖区的特定对象和普通对象。

(一)特定对象

1.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2.特困供养对象;

3.困境儿童中的孤儿和监护缺失儿童;

4.享受生活补贴的残疾人。

(二)普通对象

1.家庭月人均收入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2倍以内的低收入家庭;

2.申请之月前12个月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总额超过其家庭总收入减去家庭必须支出(家庭必须支出指满足家庭最低基本生活需求的支出,按照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计算),且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总额超出2.5万元的因病家庭。

三、认定程序

1.对特定对象的资格认定按现行政策规定执行。

2.对普通对象的资格认定,由个人或委托人向村(社区)提出申请,村(社区)对其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金融资产等进行信息比对、调查核实,符合条件的报镇(街道)审核、区民政部门审批。

标签:实施时间;救助;困难对象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