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2022-07-25 16: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这段时间,工人们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尽快把订单发出去。”盛夏时节,在扬名街道展鹏科技二期厂房外,工人们驾驶着叉车将一箱箱货物装上卡车。展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培荣说,受疫情影响,企业在物流和用工上遭遇了些麻烦,但通过区和街道相关部门专班积极协调统筹、员工驻厂生产等方法,解决了这些棘手问题,今年上半年企业销量增长近6成。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梁溪区通过精准高效的服务,使企业复工达产得以高效推进。据悉,该区1-6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9.64亿元,同比上升1.5%,5月和6月单月分别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17亿元和42.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5%和20.1%。

为最大限度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梁溪区成立了由21个区级部门组建的“稳增长服务专班”,各街道为每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整合现有稳增长工作机制,聚力打通当前企业在复工达产和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

“上半年销量实现30%的增长。”江苏新智达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章说,新智达是一家致力于半导体封装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研发型企业,已获省、市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上半年,企业在专班的协调服务下,多次解决了物流和生产方面的问题,“我们每周都要出货,疫情期间,遇到问题就会向专班求助,材料和货物的运输问题也会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班常态化暖心行动,在解决企业生产发展面临的问题之外,还有力提振了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务实高效,重大项目建设也在不断提速。据了解,上半年梁溪区新开工重大项目15个,重大项目投资完成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8亿元,同比增长约10%。一个个与夯实科技基础息息相关的创新载体在上半年按时竣工——在金山北科技园内,三飞科技研发基地项目完成竣工验收,“预计三年后年产值超2.6亿元,纳税2200万元,吸引超120人就业。”项目负责人说。

抢抓新能源、数字经济以及跨境电商的产业机遇,上半年梁溪区交出了一张亮眼的对外贸易“成绩单”。据统计,梁溪区1-6月累计进出口109.99亿元,其中出口99.05亿元,增长25.3%,增速居全市第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完成16.16亿元,同比增长112.7%,增幅列全市第一。为使外贸企业能踏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的窗口期,区商务部门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政策推介和精准服务力度,无锡盈沛贸易有限公司成为RCEP生效后无锡市首批办理原产地证书的企业。更多的梁溪企业在“新赛道”中找到了发展新机遇。无锡高羿新能源有限公司抓住“双碳”机遇,向印度和欧洲出口太阳能组件,这个成立才一年的企业,上半年销售增幅达3093%。(韩玲、实习生 秦婕)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