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数字产业再发力做“吴越文旅”大文章
2022-07-21 17:4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无锡讯 7月21日,无锡市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一期工程,在新吴区鸿山街道正式开工。

鸿山,一座海拔不高的山,人文却源远流长,作为3000年吴文化的发源地,鸿山骨子里的“文旅基因”是科创谷项目的基底。这一爆款“数字文娱”项目,将以数字技术手段为支撑,打造一流交互式、沉浸式历史文化体验。

一期启动区,包括数字文化体验中心——鸿山驿;一期工程,包括先导花园、停车场、春秋漫道•蛮巷、泰伯传奇、观乐居等;二期工程,包括春秋漫道•江湖、双城谜域、鸿山飞凤、春秋漫道•盛世、吴越春秋、逍遥居等。

灵山将操刀打造“吴越春秋·鸿山奇境”项目,作为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的先导工程。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说,借助无锡优越的数字产业技术,以“泰伯奔吴”及“吴越春秋”为核心IP,以泰伯之仁德、士侠之义气、玉凤之柔美、玲珑之奇幻、城邦之盛大为文化线、故事线、情绪线,构建如梦如幻的沉浸式体验场景情景意境,搭建“创意文旅、IP孵化、数字文娱”产业联动平台,激发传统文化的新活力,用数字技术助力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实现文旅与数字无限融合,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让科技赋能业态创新,让数字引领模式更迭,让创意绘就百花齐放。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将鸿山奇境打造成为一个全沉浸式体验的经典文化主题度假目的地,一个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下的国内顶级数字文娱新兴产业生态圈,为无锡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位于鸿山旅游度假区“康养岛”地块,总规划范围约为2平方公里,数字文娱板块建设用地600余亩。项目以“泰伯奔吴”及“吴越春秋”为核心IP,以无锡市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资源为依托,通过深度解读历史文化、增强参与互动体验等,积极助推“IP内容创意+数字娱乐技术”产业领域与实践场景的融合发展。

本次开工的项目为整体项目数字文娱板块的一期工程启动区,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12月底整体动工,2024年5月试运营,项目整体预计于2027年上半年试运营。 活动现场,新吴区与百度智能交通、商汤科技、阿里云(无锡)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数字产业项目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签约项目涵盖机器人算法研发、云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AR、虚拟数字仿真等数字科技前沿领域,将为项目建设发展夯实技术支持和产业链支撑。

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项目将为区域数字产业发展和文化禀赋价值转化形成“溢出效应”,建设成为以长三角为核心、助推无锡数字产业提档升级的全国首屈一指的数字文娱产业创新应用示范区,创新构建产业集聚与联动发展平台,为无锡打造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下的新兴产业生态圈。

项目达效后,对于当地产业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效应。鸿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宋志明说,科创谷开园以后,将以鸿山得天独厚的区位和生态环境为依托,以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为内容支撑,打造数字科技赋能传统文化再现和特色文娱产业发展的先行示范和需求窗口,为意向入驻鸿山的数字产业项目充沛“近在家门口”的市场端口和应用展示场景,为相关企业拓宽市场渠道和提升品牌知名度形成聚合效应,全面增幅鸿山现代产业园区引聚国内外优质数字产业项目的区域引力。(杨明洁)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