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术后20天,乐彩云率队夺冠
2022-07-21 11: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7月18日进行的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下文简称省运会)青少年部比赛中,无锡健儿摘得自行车场地女子(15-16岁组)团体追逐赛的金牌。在领奖台上,运动员乐彩云、陈果、孙瑶瑶、吴冬怡热泪盈眶,一旁的教练员闫家康难掩激动,“她们四年的刻苦训练,没有白费。”

闫家康表示,这场比赛看似赢得轻松,金牌背后却十分不易,尤其是至今还戴着“骨折吊带”的乐彩云,因上一赛段受伤严重,比赛当日距离她手术仅有20天时间。

赛前意外摔车骨折

“比赛结束后,我给运动员放假了,她们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无锡市体育运动学校自行车教练闫家康告诉记者,为了备战省运会,姑娘们一直都在封闭式训练。让闫家康没有想到的是,在自行车团体赛前,冠军种子选手乐彩云会意外受伤。

6月28日上午,省运会女子15-16岁组自行车公路10公里个人计时赛正在紧张进行中。突然,一阵狂风袭来,暴雨顷刻而下,恰巧当时乐彩云处于下坡路段高速骑行,瞬间连人带车被抛至空中,重重摔在了地上。

“我当时跟车在后面,跑到乐彩云跟前时,发现她锁骨处已经断了,她一边痛苦呻吟一边却还说‘我要比赛’。”闫家康表示,赛事组委会立即安排120救护车将其送医救治。经诊断,乐彩云左肩锁骨骨折、身上多处擦伤,需要尽快手术。手术后刚清醒的乐彩云就问闫家康:“我这伤没事吧,还有下一阶段的比赛,来得及吗?我已经丢了一个冠军,不能再丢了。”

超常发挥夺得胜利

乐彩云的亲姐姐乐彩悦也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曾摘得全运会自行车项目的金牌。4年前,无锡体校去各大城市招募运动员,自行车教练张斌一眼就看中了乐彩云,而事实证明,乐彩云不管是运动能力还是身体素质,都十分优秀,“她们姐妹两个,似乎就是天生的自行车运动员。”

闫家康介绍,做完手术三四天,乐彩云就回去训练了,因为个人赛和团体赛间隔的时间非常短,可是毕竟是受伤了,所以乐彩云在骑行中要比平时辛苦100倍,“小姑娘特别不服输,手术后跟没事人一样。所谓伤筋动骨100天,20天肯定没有完全恢复,而且比赛中还需要克服心理障碍,我觉得她真的是超常发挥。”

7月17日上午,乐彩云跟队友陈果、孙瑶瑶、吴冬怡以小组第一的优异成绩杀入了决赛,最终获得了冠军。

铿锵玫瑰永不言弃

竞技体育的魅力不仅是登上领奖台的荣耀,更是不断超越自我的拼搏姿态、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记者获悉,不光是乐彩云,运动员陈果在赛前也意外摔倒了,“人还迷迷糊糊呢,第一句话却是‘我不能有事情,我还有比赛’。”闫家康告诉记者,自行车运动是一项户外运动,不管是冬天严寒还是夏天高温,永远都是在外面骑行训练,所以姑娘们意志力都很强。她们身上伤疤不少,在骑行过程中摔倒、受伤是很平常的事情,“她们也就15、16岁的年纪,应该是备受呵护的时候,每次摔倒不哭也不闹,拍拍灰尘继续训练,我真的觉得特别骄傲。”

自行车项目一直都是无锡的夺冠优势项目,去年,无锡运动员刘宽以两战两胜的成绩一骑绝尘,夺得第十四届全运会自行车项目男子场地争先赛冠军。记者获悉,此次运动员们的假期只有短暂的10天,接下来又将继续投入到全国赛事的训练中。 (晚报记者 璎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