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行车友好城市怎么建?请您来提建议
2022-06-27 15: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自行车骑行作为一种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昨日获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北京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启动了《无锡自行车友好城市近期建设规划》的编制,旨在完善无锡的自行车系统,为市民营造更加安全、舒适、自由的骑行环境,助力无锡朝着自行车友好城市迈进。为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有效性,规划编制团队现面向市民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无锡为何要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自行车出行不仅是绿色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减少碳排放,缓解交通拥堵,同时也是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方式。”北京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规划师王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自行车拥有诸多好处,如今在不少国外城市都有着浓厚的骑行文化氛围。例如,在世界著名的“自行车友好城市”哥本哈根,有近一半的居民使用自行车通勤。在荷兰,小学生毕业前要参加交通考试,80%的小学会要求学生参加专门的骑行“路考”,以加强安全教育。疫情期间,人们骑车出行的意愿愈发高涨。2020年武汉封城期间,某共享单车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累计有28.6万人借助共享单车出行。今年北京疫情管控期间,早高峰共享单车的骑行量增幅近70%。

在规划设计师看来,气候宜人、山清水秀的无锡,拥有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的良好基础。对于下一步如何编制好规划,设计师们有了初步的思路。王赫介绍,对标哥本哈根等国际城市,建议从硬件、软件、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完善无锡的自行车系统。比如,在硬件方面,调研发现,虽然无锡不少道路都有自行车道,但还存在车道不连续、各区建设水平不一等问题。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首先必须要有完善的骑行设施、骑行空间是否充足、有没有遮阴和隔离设施等都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秉持开门编规划的理念,我们希望在规划编制中能充分吸纳市民的意见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处人士介绍,规划编制团队设计了一份线上调研问卷,现已发布在“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上,希望热爱骑行的市民能够积极参与调查,反馈日常出行的感受和需求,为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建言献策,让更多市民享受骑行带来的健身价值和乐趣。(王怡荻)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