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牌汽车右转 不停车让行,处罚!
2022-05-11 16: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昨天起,在全市道路通行的中型以上汽车(以下统称黄牌汽车),在设有“停车让行”标志的路口右转时未停车让行的,交警部门依法对驾驶员处100元罚款、驾驶证记1分的处罚。

在东环路北惠路口看到,由南往东和由东往北两个方向的地面涂划了右转弯危险区,靠近停车线的路边新设了标志牌,上方是个“停”字,下方有两排文字,写着“黄牌汽车右转停车让行”。惠山交警大队民警印卓馨说,该路口靠近玉祁工业园,平时进出周边厂企的货车比较多,路口通行量较大。记者留意了一下,虽然有些货车司机转弯时会慢下来看一看,但鲜有车子直接停下,个别货车司机仗着开车经验丰富和车上没有重物,转弯时甚至都不减速。

上午10点多,一辆红色大货车被交警示意靠边停车。司机下车后显得很纳闷,当交警指出路口有停车让行的标志牌时,司机才明白过来。“我没有注意。”得知交警部门已发过通告,要对不让行的行为处罚时,司机点头表示接受处罚。没过多久,又一辆货车被交警拦下。驾驶员称正要去厂区载货,以为是因为车辆没有安装好挡板而被拦下,在交警教育下,驾驶员意识到自己还存在右转没有停车让行的问题。

交警支队民警杨旭说,此次管理措施针对的中型以上汽车,包括大中型客车(含专用校车、旅居车)、重中型货车(含半挂牵引车),以及重中型专项作业车。“众所周知,这些车辆前后轮行驶轨迹不在一条直线,会产生明显的内轮差和视线盲区,也就是俗称的死亡月牙区域。”交警表示,如果驾驶人转弯时没有及时仔细观察,而危险区域内又有行人、非机动车正在通行的话,很容易将靠近车辆的行人、非机动车卷入车底,引发伤亡人事故。值得注意的是,让行不只是要求驾驶人减速,驾驶黄牌汽车行经设有“停车让行”标志的路口右转时,驾驶人要在停止线内先停车,仔细观察右侧路况,确认安全后再启动车辆慢行通过。“开到右转弯危险区时再停下,或者转弯全程仅减速通过,都是不符合让行管理措施的。”在没有设置“停车让行”标志的路口,驾驶人也应当注意观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按照右转通行规则通过。

据了解,交警部门首批梳理确定了282个路口为停车让行重点路口。接下来除了现场执法,交警还将使用科技手段,对黄牌车右转不让行的行为进行视频抓拍处罚。(念楼)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