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上线
2022-05-10 15:4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市民坐在树荫之下乘凉休憩。(张轶伦 摄)

进入“立夏”节气后,锡城在夏天的边缘疯狂试探。在烈日的加持下,上周五的最高气温甚至冲上了31.1℃。不过,在冷空气的打压下,本周起晴热模式将切换为阴雨模式,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气温也将从夏天回到春天。

阴雨天气上线气温下降

和前几日不同,昨天不再是起床就拥抱太阳,天空云层一下子厚了,太阳显得无精打采。早晨最低气温还不到15℃,室外风吹着感觉有点凉。好在白天阳光还是时不时上线,最高气温在23℃左右,体感舒适。昨天白天出现的天气“小转折”预示着初夏体验卡到期,到了夜里雨势开始加大,气温也应声而落。

随着暖湿气流加强,接下来雨水开始“加戏”。气象部门人士介绍,本周起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猛等特点。具体到无锡来看,本周雨水将频繁上线,阳光变得吝啬起来。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几天无锡多小雨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9日夜里到10日前期、12日和15日,这次过程持续时间比较久,户外防疫人员要做好防雨工作。

虽然已经进入5月,但近期冷空气仍比较活跃,不时出动南下。受到弱冷空气扩散和阴雨天气影响,未来几天锡城的气温略有起伏,最高气温都在25℃以下,其中15日最高气温还将跌破“2”字头。老话说,“未食端午粽,岂把棉衣藏”,大家还是要留一件外套备用,谨防受凉感冒。

预计今年汛期降水偏多

本月起,无锡正式进入汛期,我们也要做好准备接受各种突发复杂天气的考验,接下来的日子不仅雨量和雨日会增多,降雨的种类也变得更复杂。从近期的天气预报来看,接下来的雨水就有“分散性降雨”“局部降雨”“阴雨雷雨”等多种形式。

“就空间分布来说,这些雨不是连续、成片的;就雨量来说,以零星小雨为主,持续时间短、雨量整体不大,很难精确预报,大家要密切关注各类天气预警。”气象人士说,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不稳定能量的聚集,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可能越剧烈,高发的强对流天气存在局地性、突发性,具体何时何地出现,一般来说,大范围的系统性雷阵雨可以提前一天预报,而夏天午后雷阵雨通常提前1个小时预报。对于“花头”多而又善变的暮春季节,我们不妨多一些包容之心。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主雨带、副热带系统偏北,造成江苏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两成以上,江淮地区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气温方面,预计今年汛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影响的台风个数为2-4个,较常年偏多。同时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天气气候异常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需做好防御极端事件发生的应急准备和各项防汛、防灾准备工作。(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