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人才邂逅锡博文物 让更多文物活起来
2022-04-14 15: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无锡博物院获悉,第二届“锡博英才行动”正式结项。历时半年左右,15位青年人才静心研究、精心创作的课题成果精彩呈现。这些依托于锡博院藏文物的研究与创作,既是传承又是创新,不仅充分挖掘文物内涵,彰显文物之美,也进一步激发了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无锡博物院征编部主任马旭介绍,与第一届相比,此次报名的范围扩展到了长三角地区,报名人数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其中不乏有青年艺术家和高学历人才参与其中。这些人才主要分为学术和艺术两大类,学术论文涵盖书画、信札以及抗美援朝等方面的研究;艺术成果既有绘画、泥塑、陶瓷等传统艺术门类,也有结合现代生活的服饰、文创设计,以及水墨动画片等新颖的形式。

其中,动画短片《游园》让记者眼前一亮,每一帧画面都是由单独的水墨画组成的,动画片短短十多分钟的背后,是创作者秦渊手绘的9000多张水墨画。这些水墨画惟妙惟肖地重现了明代寄畅园之景,鹿、鹤等小动物与人亲密互动,曲涧、飞泉、栖云堂等景点跃然纸上。“短片主要是围绕明代宋懋晋《寄畅园五十景图册》的场景来创作的,更注重人文方面的表现。”秦渊表示,选这个题材主要是因为寄畅园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从小到大的回忆,小学春秋游、日常出游,一提起看园林,总能想到寄畅园。

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也为博物馆文创提供了新思路。当记者看到藏品“元代春水玉带扣”的第一眼时,很难想到它能与现代服饰扯上关系。作者王雯充分挖掘了春水月带扣上图案、结构等元素,将其融入服装和饰品的制作中。陶瓷艺术设计“太湖韵”系列则将石质的书镇、犀牛杯用陶瓷的语言重新表现,也为传统的文房藏品注入了新活力。据悉,第二届“锡博英才行动”的成果展已在筹备中,展览将锡博藏品本尊与衍生作品同台呈现。(殷婉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