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梁溪城管队伍里来了“驻队律师” 让城管执法有“温度”更有“力度”
2022-04-08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8日全国司法日,梁溪区城管局举办“律师驻队”签约仪式,打造“蓝先锋”律师驻队工作室,依托“派驻律师+随队执法”的工作形式,充分发挥专业法律团队在普法宣传教育、规范一线执法、优化办案流程、避免法律风险、预防化解执法纠纷中的重要作用,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律师驻队”服务由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承担,四名专职律师以派驻值班制加随队执法模式派驻区城管局,为执法大队、各中队提供执法办案实务、法律条例适用、执法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的专业法律咨询;对执法办案合法合规性予以全过程指导、监督,规范执法程序,降低法律风险,避免执法管理矛盾;适时开展法治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深化执法守法、依法办案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理论、实践优势,协助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促进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先光向“蓝先锋”律师驻队工作室授牌。他指出,“律师驻队”是推动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探索社会参与治理的有力尝试,驻队律师要充分发挥好法律专长,当好法律“智囊团”、执法“审查员”作用。城管执法人员和律师双方要凝心聚力、勠力同心、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行政执法是有力震慑违法行为、压降市容问题的高效抓手,是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向好向上发展的重要驱动。今年,梁溪区城管局在执法系统内全面开展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城管执法队伍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办案人员的法律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推行“律师驻队”制度是实现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的“双进步”,为“法治梁溪”“精彩城区”建设贡献城管力量。

标签:律师;执法;城管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