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各界云祭扫、代祭扫缅怀先烈
2022-04-06 15:3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受疫情影响,无锡多处烈士陵园暂时关闭,全市各界纷纷通过简朴而庄重的代祭扫、云祭扫活动致敬先烈。

“妈妈清明节经常会带我去烈士陵园,我这次本来想去再读一读钱劲松烈士的故事”,江南中学的小刘同学表示,钱劲松烈士在他心中就是大哥哥,牺牲时才19岁。受疫情影响无法前往,小刘同学点击了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的图标,参与了“清明祭英烈,丰碑励童心”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成为第14434666位参与人。钱劲松烈士生前班级的班主任朱建中表示,他本来计划好清明期间要去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看一看,这是他和劲松每年的约定,但目前无法成行。不过,此前校方已组织过祭扫活动,学校的劲松烈士像前摆满了学弟学妹们献上的鲜花,师生们从来没有忘记过他。

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清明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代为社会各界致敬先烈,各主要烈士陵园完成代祭扫。江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代祭扫革命烈士活动,还邀请了4名抗美援朝老兵参与代祭扫。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夏岐保手持白菊,在烈士姓名墙前驻足,深切缅怀昔日的战友。锡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人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为每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并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烈士的感人事迹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惠山区主动对接烈士安葬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他们代为祭扫,以告英灵、宽慰烈属。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在完成了所有烈士的代祭扫之后,特意为去年寻亲成功的江西籍烈士汤其才的家人开通视频连线,让家人能亲眼看一看烈士的墓地,表达思念。

清明时节,为烈士寻亲仍在继续。“通过江南晚报的微博为胡志兴烈士找到了家人,本来家人今年想来祭扫,但受疫情影响不得不搁置了”,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新闻表示,他们后期会和烈士家属们取得联系,帮他们实现心愿。据了解,胡志兴烈士是湖北安陆人,1957年在飞行训练中飞机失事而牺牲。本报发起的寻亲微博在当地“安陆同城”上被转发,亲人们才知道烈士的安葬地在无锡,期待能在合适的时间前来。晚报记者 黄孝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