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化带里挖野菜?专家提醒风险大
2022-04-01 15: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不少居民都在薅小区里的野菜,一则“66种野菜大全,值得收藏”的帖子更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

家住仙河苑的殷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奶奶在入春后经常会去田边或是公园挖野菜,“今天小区封控管理,奶奶就在绿化带里挖了些金花菜和马兰头”。家住沁园新村的邹女士则带着孙子在小区附近挖了不少蒲公英。为此,部分小区专门发出“不建议吃绿化带”的告示,甚至有小区物业发出紧急通知——“兰花草是有毒植物,不要食用,并且不要到绿化带上采摘。”

而网上流传的文章,本意是为了科普,却被“包装”成了“封控小区挖野菜攻略”。对此,专家提醒市民不要擅自挖取小区内的野菜、树根、竹笋等,否则不仅破坏自然环境,还有安全风险。由于在野外、小区绿地、公园内生长的野菜,“身世”不像人工种植的蔬菜那样可追溯,比如,在重金属含量较高的土壤中生长的野菜会吸收一定量的重金属,大量食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损伤;长在路边的野菜,可能长期被汽车尾气污染,含有致癌物多环芳烃等;公园和小区会定期喷洒除草剂、杀虫剂等来控制虫害或清除野草。

专家还指出,采摘、食用野菜其实有较高的植物学门槛,有些有毒植物的长相酷似野菜,没有经验很难分辨。即使清楚野菜的来历和安全性,也不建议市民过多食用野菜,因为多数野菜性寒、味苦,容易引发肠胃不适。(晚报记者 潘凡 天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