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调整
2022-03-31 15: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将进行调整,涉及筹资标准、待遇范围、申请途径等多个方面。新政从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长期护理保险被俗称为社保“第六险”,它是一种专门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的保障制度。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整对失能人员的居家护理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其中由家属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的,将引导家属参加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护理水平。

近期无锡市相关部门将选择专业培训机构,为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的家属免费提供居家护理技能培训。由通过培训考核失能人员家属提供护理服务的,失能人员获全部长护保险待遇。反之,会加派定点服务机构上门提供辅助护理服务,相应辅助护理服务费用从长护保险待遇中扣减。

需要提醒的是,对2022年4月1日以前已签订服务协议的失能人员,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可维持原有服务形式不变。在政策过渡期间,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的家属们可以积极参加护理技能专业培训,争取早日取得相应资质。

此次长护险新政提升了待遇保障范围,将增加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并完善社区居家护理形式及支付标准。在申请途径方面,除了原有的线上申请、承办商保机构网点申请外,各基层为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也将提供长护保险申请受理。另外,长护险的筹资标准,在不增加个人负担的情况下优化了政府补助、医保统筹基金筹集比例。

据悉,无锡市自2019年开始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有50000余名参保人员受益,发放待遇总额达9.08亿元。(陈梦庆)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