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中南社区:小变化带来大温暖
2021-12-24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天气真不错,太阳晒得人暖暖的,我们老姐妹几个买完了菜,就约了在这儿晒被子聊天。”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中南社区内小游园,是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地方,虽然只有550平方米,但是这里有彩色健身步道,种植了桂花树和特色花卉,充满古韵的“洞门”还展现了锡城独有的砖窑文化。而几个月前,这个小游园所在的位置还是一处令人心有余悸的危墙。

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中南社区下辖的中桥三村和中南新村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小区内设施陈旧。在日常危旧房排查中,中南社区网格员发现中桥三村65-1号和中南新村109号中间的围墙出现裂缝和倾斜的情况,墙体随时有倒塌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了解了这一情况后,街道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中南社区三方一同现场勘查、会商,将这处围墙及周边环境提升列入“微幸福”工程小游园建设计划。“改造之前这里阴暗潮湿,环境也是脏乱差。”居民张亚珍阿姨说,平时走在这儿总是心慌慌,就怕一个不留心墙倒下来。

“之前也做了一些警戒线和警示标语,但治标不治本。”中南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峰说道,这次改造,不仅将危墙彻底拆除,对周边的“卫生死角”也一并进行了整治。在周边的“荒地”上,种植花草树木,打造了“微景观”,扩大了游园场地,彻底根治了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在此次“微幸福”改造中,飞线充电、楼道内充电这个困扰老新村的“通病”,也得到了解决。游园周边场地进行卫生死角清理后,增设了4组便民智能充电桩,可供40辆电动车同时使用,“居民用得安心,收费也不高,‘飞线’充电的问题大大减少了。”沈峰说。

除了解决危墙、卫生死角、飞线充电等问题外,社区还通过“党员帮帮团”等志愿团队充分征集民意,将居民心声第一时间反馈社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改造中,结合场地环境、居民要求先后在小游园设置了座椅休息区、便民晾衣架,既兼顾观景又考虑实用,真正实现了可观、可憩、可游、可用。

小游园带来了“大温暖”。街道、社区借助区部门力量,通过“微改造”,将“闹心地”变小游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解决了困扰居民的环境卫生问题,也“变废为宝”,更好满足群众安居、宜居需求,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