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梁溪扬名:“小切口”带动社区“大变化”
2021-12-24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城南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让“三报到三服务”的触手延伸到居民家门口,以党员“小切口”带动社区“大变化”,构建新时期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新格局。

拉紧“制度线”,确保党员报到有力度

城南社区利用“1+9+N”网格力量,充分梳理辖区在职党员,再加上企事业单位的充分宣传,截至目前,报到人数达到91人。城南社区党总支把每一个党员录入无锡先锋进行统一管理,同时结合网格化积分制党员志愿管理模式,以积分代替评价,对在职党员进行量化考核,设定保底服务积分底数,定期向原党支部反馈服务情况。

拉好“服务线”,确保党员服务有温度

城南社区倡导辖区党员以“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推行每日志愿服务清单,把服务内容和社区基层治理联系起来,线上线下进行服务项目认领。社区党总支还通过在辖区进行“五亮”活动,开展“公益岗位”示范岗,以“站好位、带好头、干好事”为要求,细化示范任务,明确“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每人至少办一件实事”。对表现突出的党员以表扬信、公开表彰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营造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浓厚氛围。

拉足“管理线”,确保党员参与有深度

综合化评估在职党员的特长及专业技能,充分调研在职党员的工作资源和个人可支配时间,建立个人服务台账,确保在职党员能在不同志愿服务项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根据党员居住的楼栋,进行网格化管理,成立专业矛盾处理小组,和网格员一起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进行矛盾处理,加速矛盾的解决进程。同时通过调解纠纷,不断培育网格中的优秀专业志愿者,实现在职党员“进楼入户”,反哺社区,完善居民自治。

城南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有力抓手,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入手,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三报到三服务”党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20余人次,参与环境巡逻200余人次,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