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多举措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水平
2021-11-24 14: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弘扬师道理想……”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培训工作于近日启动。2019年至2021年入职的61名青年教师入职宣誓,获赠学校编印的《高校教师师德手册》,聆听了题为《践行师德师风 站好三尺讲台》的培训第一课,对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有了更深理解。采访获悉,无锡市历来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今年制定了《无锡市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通过专题学习、项目培养等多种举措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水平。

在无锡,师德师风教育是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必修模块。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无锡市各校在开展理论学习和培训的基础上,把师德专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用好红色资源和优质培训资源,开展了青年干部国情教育培训、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学期,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团总支开展“诚勇青年大讲堂”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网上学习、演讲比赛、红色观影等,让青年党员、团员教师受益匪浅。此外,无锡市还通过持续深入挖掘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多渠道讲好身边的师德故事,倡导文明健康的尊师敬师行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市还在不断创新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载体。比如今年教师节,市教育局举行了“我为良师”全员行动启动仪式,向全体教师发出“做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新时代良师”的倡议。无锡市还通过“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省市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建设、“锡教名家”培养项目等,引领全市教师践行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理念,探索新的育人模式和发展新路径。

一直以来,无锡市聚焦教育领域群众反映的问题,把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成了市级统一领导和市、市(县)区、校协调联动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对惩治师德失范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此前,市教育局编印并给全市7万多名专任教师每人配备一本《无锡市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手册》,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每一条款的具体内容。本学期伊始,无锡市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层层落实开展自查自纠并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该负责人介绍,在开学首周,全市各校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拒绝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承诺书,由学校集中收取,建档留存。同时明确,将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作为教师个人年度考核、教师资格注册、职务评审(聘)、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等工作重要依据,对触碰师德行为红线的教师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河埒中学近年来凭借完善的机制和文化滋养正师风、提师德,锻炼出一支大气、正气、书卷气的教师队伍,形成了导向鲜明、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我们把师德要求规范化、制度化,实现了长效管理。比如建立了评优评先师德规范一票否决机制、教师教学事故问责机制等,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该校负责人坦言,近年来学校解聘了包括特级教师在内的数名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师。(陈春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