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致力创建全国生态园林城市
2021-10-29 14:3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秋高气爽时节,抬头远望,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周,是怡人的“生态绿”,一幅秀美的生态文明长卷在锡城大地徐徐展开。自无锡市吹响创建全国生态园林城市的号角以来,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牵头组建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各项绿化建设,一年多来,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锡城绿意更浓,市民身边的绿色景观愈发精致。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无锡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43%,建成区绿地率40.36%,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5平方米,市区公园服务半径达90.1%,位居全省城市前列。在良好生态基底之上,无锡市致力绘就绿色发展底色,守护绿色生态底线,擦亮绿色文明品牌,打造一座综合管理责任更完善,绿地建设成果更突出,生态环境舒心怡人、节能减排卓有成效、市政设施齐全便利的生态园林城市。

推进公园建设

扮靓城市“会客厅”与“后花园”

家门口的小游园是居民消闲休憩的最佳场所,出门步行可及的社区公园更是老百姓身边的美丽风景,各具特色的大型综合公园则是市民引以为傲的城市“会客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无锡市大力推进公园体系建设,在新城区按照“公园+”的模式,围绕现有的公园游园,配置功能设施;在老城区则按照“+公园”的思路,围绕居住区建设一定数量体量的公园游园,确保各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5.50平方米以上,实现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

“十三五”以来,无锡市区新建综合公园9个,城市游园65个,改扩建老旧游园62个。公园建设以植物造景为主,突出公园文化艺术内涵和地域特色,形成“一园一景一特色”。近年来建设了见义勇为主题公园、桑园墩公园、慧海湾生态公园以及北兴塘河湿地公园等一批精品特色主题公园,扮靓城市“会客厅”。

结合地块开发、路桥建设、河道整治等建设行为积极推进小游园建设和“老旧游园”的改造提升工作。按照《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要求,盘活城市绿地“存量”,打造高品质个性小游园。如地铁3号线沿线规划了5个十分钟服务圈游园,面积从4000平方米到2万平方米不等,吴桥站游园以枫叶为主题、盛岸路打造海棠杜鹃园,特色鲜明,装点城市的“后花园”。

值得市民自豪的环蠡湖38公里敞开式公园群已然成形。自2002年起,无锡市对蠡湖周边全面整治,按照市民和游客入园无门槛的规划建设原则,经过退渔还湖、生态清淤、拆房建绿等一系列工程,水域面积扩大,水质明显改善,湖岸线散布着“水秀垂雪、宝界双虹”等十大景观。2011年底建成了由长广溪湿地公园、蠡湖公园、宝界湖畔山林公园、金城湾公园等15座环湖公园群组成的环蠡湖全长38公里的全国最大敞开式公园绿地,总面积达375公顷。

推广“林荫化”

绿道系统织密城市道路生态绿网

一座座公园并不是地图上一个个孤立的小点,而是通过绿道网络连接形成环环相扣的城市“绿网”。无锡市实施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将主要道路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景观长廊;同时开展公园绿地、道路绿化、滨水空间和居住区四季景观营造,形成色彩丰富、季相分明的城市绿化景观。破墙透绿、增绿补绿、立体绿化……结合城市特色空间营造实施各种增绿添景工程,为市民群众提供美丽宜居的城市园林绿化空间场所,全面提升市民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

利用江南水网特色,无锡市在城市中心沿河地区打造带状公园绿脉,蠡河景观带、伯渎港绿色廊道、梁溪河景观带、古运河绿化风光带、京杭运河景观整治、锡惠公园广场、太湖广场中心公园建设工程,注重水系岸线保护,并保留原有形态、树木、设施,进一步提升环境功能和完善配套设施,更好地打造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公共活动空间。

与此同时,无锡市也在城市公园和居民小区等地大力推广林荫路建设,并针对慢行系统和人行道打造城市绿廊,力争城市主次干道的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5%以上,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慢行系统,推动城市绿道系统建设,形成串联城市绿地、水系和社区的绿色生态廊道。

近期,无锡市大力实施梁溪河综合整治工程,整治河道岸线总计14公里,绿化景观面积约116公顷。工程以改善水体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沿河景观及自然生态为主要任务,在设计中以历史文脉为主线,将梁溪河两岸沿线的梁韵苑、仙蠡墩、蠡溪苑、渔趣园、梁湖生态园等多个开放式景点连接为穿越历史人文、回归自然生态的“风情梁溪河景观带”,更好满足群众健身休闲和公共活动需要。

绿化“立体化”

街头绿景变美变精致更显“摩登”

公园添绿、绿廊成网,绿化过程中随处可见市政园林工作者的巧思。不难发现,近年来,锡城绿色景观形式增多,精致度提升,养护管理用上“绣花功”。今年春季,市市政和园林局启动美丽无锡“366+”绿化换装计划,对3条重点道路、6条高架、6个主要节点和市管范围内的道路、绿地进行综合整治提升,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造锡城道路绿化新范本。

形式新颖的立体绿化正在锡城推广开来,自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以来,无锡市对高架道路柱体、桥体以及墙体等实施垂直绿化,全市建设了凤凰城等15处3.62万平方米屋顶绿化,完成高架立交桥墩、桥涵绿化1007个,共计种植攀援植物与蔓性植物9个品种13.4万株。京杭运河等中心城区河道驳岸垂直绿化15610米,覆盖面积2.36万平方米。

行走在锡城街头,百余组主题花卉园艺造型扮靓城市风景,各种绿雕、花球、绿植的立体组合让市民感觉犹如逛公园。无锡东出入口、太湖大道与红星路路口、青祁路与太湖大道路口、蠡湖大道与金城西路路口布置起大型绿墙、高达5米的花卉布景、多种珍贵花材的立体组合……这些以往只能在收费公园里看到的精品园艺布景装饰起锡城的街头巷尾。走在市中心商圈,交通护栏上的立体花箱吸引市民目光,玫红色三角梅搭配金色彩叶草,碰撞出浓浓的欢乐氛围。

美丽的花朵还开上了锡城多处高架,驾车穿梭在太湖大道高架上,仿佛行驶在一条“空中花廊”。从广南路到无锡东的太湖大道高架全线布置月季花箱,同时增设自动滴灌系统,精细化养出一路好风景。凤翔高架、江海高架、金城高架、青祁高架、蠡湖大道高架等高架道路花箱更新,徜徉锡城,一路美景相伴。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