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伤特殊外购药也能报销了
2021-10-13 14:4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这真是为我解了燃眉之急,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希望!”近日,因职业性尘肺导致肺癌的吕先生,从无锡市工伤保险基金报销了治疗肺癌的靶向药品费用3万余元,连声称谢。为保障工伤保险待遇普惠,并兼顾特殊人群,无锡市社保中心构建了工伤特殊外购药品审核报销机制,为特殊人群打开方便之门,减轻其生活负担。

此前,吕先生到无锡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窗口反映,因职业性尘肺导致肺癌后,他需要定期凭处方到药店购买靶向特殊用药甲硫酸奥希替尼片。饱受病痛折磨和经济困扰的他希望能报销这些工伤特殊外购药品的费用。

据了解,工伤保险脱胎于医疗保险,药品管理依附于医疗保险的“三目录”管理,而吕先生的情况特殊之处在于,他所需购买药品的药店并不属于无锡市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按照相关条例规定,不在协议医疗机构内产生的治疗费用无法进行报销。医疗保险职能从人社划转到医保部门后,要报销类似吕先生这样工伤靶向药品费用还没有先例,能否报销一直存在争议。

为减轻像吕先生这样的工伤患者的负担,无锡市社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荣怡“开出方子”:以医疗保险特药审批制度和报销程序为基础,形成工伤特殊外购药品审核报销机制。自今年8月起,无锡市社保中心正式建立集工伤特殊外购用药申请、评估、审核、报销为一体的工作规程,在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的情况下依法、有效解决了此类特殊工伤群体工伤医疗的现实困难。(陈钰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