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反诈” 守护无诈无锡
2021-10-12 14:44: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国庆期间,在风景如画的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20多名小学生穿上“小警服”化身“反诈小卫士”,发放反诈宣传单、派发反诈纪念品。看到这些英姿飒爽的“小警察”,游客纷纷与他们合影,在朋友圈分享反诈宣言。

为提升群众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市公安局出实招、求实效,通过整合资源、拓宽渠道,用各类反诈宣传,激发全社会共同反诈防骗的活力,牢牢守住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4.2%。

布局立体化 全媒呈现筑牢反诈防护墙

夜幕降临,湖滨商业街变得灵动起来,霓虹闪烁,流光溢彩,这条街已建成小有名气的反诈联盟商圈,反诈桌贴、反诈投影灯上随处可见反诈宣传提示语。

如今,在交通路口、背街小巷以及车站、地铁等地都能看到反诈宣传海报和视频。不仅如此,公安机关还在各小区的主干道、电梯、车库等区域密集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在每家旅馆吧台摆放反诈提示牌,每个房间内放置反诈提示单;倾力打造反诈主题公园,将反诈元素与公园景观相融合……不论是群众的生活区还是工作区,甚至是休闲娱乐的地方也处处弥漫着反诈氛围,市民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学习反诈知识。

市公安局在社会面大屏、小喇叭、住宅楼道积极投放反诈内容,进一步提升宣传密度与广度。全市12300余个电子显示屏、300余个交通路口小喇叭、2700余个社区广播系统,每日不间断滚动播放反诈内容。

让反诈宣传覆盖社会的每个角落,让广大群众每时每刻都能听到反诈的“声音”,才能真正构筑起全社会共同反诈的新格局。10月9日清晨,锡山公安分局云林派出所民警老严一早来到超市,精心布置水果蔬菜区域反诈宣传内容,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提高反诈意识。“骗子说得顶呱呱、不如甜蜜大西瓜”,在欧尚超市,诸多生活化、接地气的反诈标语让顾客们驻足围观。

反诈超市、反诈气球、反诈矿泉水、反诈冰棍、反诈麦饼……各类精美的反诈周边产品让市民爱不释手。今年无锡阳山地区的水蜜桃有点与众不同,每盒桃子上都贴着警方精心设计的“反诈贴士”,萌萌的警察形象和粉嫩的水蜜桃相结合,十分俏皮可爱,这些温馨的反诈提醒伴随着10余万份的水蜜桃走进千家万户。

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利用好各类阵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建立新媒体反诈矩阵,通过“随时、随地”碎片化、叠加式的宣传,将反诈声音传递给每名群众,掀起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攻势,《反诈“梁”言》《纯纯的小明》《滨湖反诈课堂》等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情景短剧、微视频、漫画受到网友们的追捧。同时,打造“全民反诈”宣防产品网上超市,开设反诈视频、海报等专栏,将反诈知识题目及答案解析设计成试卷载入“网络答题小程序”,开展知识竞赛、在线答题等活动,让全民反诈落到实处。

形式多元化 亮点纷呈构建反诈新屏障

今年暑假,“全民反诈”警营开放日如约而至,市公安局重磅推出“反诈专区”,有反诈实验室、反诈答题机、反诈课堂间等多个项目,吸引了许多群众热情参与,实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这题我会,我来答!”在一面偌大的反诈答题墙上,贴满了数千道题目,许多市民带着孩子进行抢答,答对了便能收获一份印有“全民反诈、无锡无诈”的文创礼品,现场欢笑声连连。

只有提升反诈宣传的感染力、趣味性、教育性,才能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工作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创新方式、激发活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扫清宣传“盲区”,为反诈宣传工作注入新动力、激发新动能。

“大家买了东西有时候会接到自称商家的电话或信息,说产品有问题要退钱,需要提供银行卡和密码等个人信息,千万不要上当。”10月1日,“2021无锡太湖金秋购物节”的直播间内,经开公安分局联合多名网红主播提醒群众购物不忘防诈。

公安机关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突出生动性、做到情景化,让群众在各类沉浸式的体验中增强反诈意识,打通线下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在无锡融创乐园内,一群孩子蹦蹦跳跳追赶着花车巡游的队伍,大声念出展板的反诈宣传语录,将反诈知识传递给每一位游客;鼋头渚派出所在鼋头渚烟花大会现场设立了反诈灯谜专区,一个个挂着趣味灯谜的花灯悬挂树梢,吸引不少游客的眼球;在灵山景区九龙灌浴景点前,游客扫码关注警方微信公众号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即可领到“反诈保温袋”“反诈围兜”等贴心“特产”。

金秋时节,晚风习习,一场“反诈盛宴”拉开帷幕。9月24日晚上7点,市公安局在大剧院广场举办“反诈锡引力”广场巡回活动,反诈课堂、歌曲、小品、快板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推进“全民反诈”深入人心。市公安局结合不同场景、不同活动,优化内容、拓宽深度,以身边人、身边事发出警示,增强群众“代入感”,使防范宣传生动活泼、形象直观,真正做到多一人了解,少一人受骗。

灌输精准化 靶向发力织密反诈防护网

“‘杀猪盘’骗局是利用网络聊天交友工具与受害人‘谈恋爱’,通过网络赌博或投资理财,让受害人先获小利,等投入大额资金后,犯罪分子便销声匿迹。”10月2日下午,滨湖公安分局反诈宣讲员刘会亮趁着节日期间人流量大,在万达广场进行反诈宣讲。

如今,诈骗分子越来越狡猾,只有真正了解诈骗手法和防范技巧,才能提高识诈防诈“鉴别力”,做到防患未然。4月以来,市公安局根据不同人群类别,组织“千人宣讲团”深入大中专院校、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商业综合体等地,开展宣讲4000余次,覆盖77万余人。

“反诈宣传既要‘大水漫灌’铺天盖地,更要‘滴水浇灌’入脑入心,为了让宣讲更具针对性,我们深入研究常见案件诈骗手法和受害人共同特点,为易受骗群体量身订制反诈课堂。”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教导员苏振宇说,“今年6月,我们分8期对全市2400余名市级财会、国资人员进行反诈宣讲,截至目前,受宣讲人员中未发生一起电诈案件。”

会同市委办、政府办开展“送反诈到基层”活动,联合地铁集团在三阳广场站举行“宣讲进站区”活动,依托保安协会对全市保安员分批次进行培训,组织招商银行无锡分行的志愿者开展宣讲培训……一场场精彩的反诈宣讲开辟出新的精准化、常态化反诈战场。

在多维度开展反诈宣传的基础上,市公安局积极参与“无诈建设”系列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强反诈工作网络,纵深推进“全民反诈”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市公安局发动更多人加入反诈队伍中来,广泛延伸反诈触角,组织外卖员、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各行业的工作人员,成立“反诈星联盟”志愿者团队。

新吴公安分局开展精准宣防进企业活动,会同人社局、人力资源协会组建“HR反诈联盟”,与企业共同打造“反诈宣传角”,上好员工入职“第一课”;惠山公安分局联合银行建立办卡告知机制,提示顾客切勿将银行卡、对公账户、工商注册资料转借或卖给他人;治安支队协调邮管部门在邮件、快递包裹上张贴宣传小贴士……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多方联动,将反诈宣传全方位融入自有阵地和日常工作,筑起全链条、全行业、全社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铜墙铁壁”。(杨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