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医保局:长期护理保险惠万民
2021-08-17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医保局聚焦保障民生,将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作为无锡市医保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力求有效减轻长期失能人员及其家庭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

梁溪区80多岁的高龄老人庄阿婆,患糖尿病、高血压多年,2015年又不幸中风瘫痪,现已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每天需要全天候专人照护,这给庄阿婆及其家人带来了巨大的身心压力和较大的经济负担。

为了解决长期失能人员护理保障问题,无锡市于2018年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工作,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庄阿婆的子女在了解到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后,于2020年5月为母亲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无锡市长护险第一服务片区的承办商保机构受理了申请,在长护专管员的指导下,庄阿婆家属为老人完成了申请、初筛、评估等一系列流程,庄阿婆被评估为重度失能。

根据无锡市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享受政策,符合享受条件的失能人员可以在医疗机构住院护理、养老(残)机构护理和社区居家护理三种服务形式三种方式中任选一种。庄阿婆家属选择了社区居家护理,由上门护理机构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并于2020年6月签署了上门护理服务协议。签署协议的次日开始,由第一服务片区的定点上门护理机构安排的护理员狄阿姨为庄阿婆提供每周5次、每次90分钟的上门护理服务。专业又有爱心的狄阿姨不仅为常年卧床的庄阿婆带来了“亲人般的呵护,家人一般的温暖”,显著提高了对庄阿婆护理的专业化水平,改善了庄阿婆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为因常年照顾母亲身心俱疲的庄阿婆的子女们减压减负,使他们能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更好地去照顾和陪伴自己的母亲。截至今年5月底,庄阿婆共享受长护险上门护理机构提供的服务241次(75元/次),由长护保险基金支付费用18075元。“我们两个儿子没办法帮老母亲护理得那么细致,护理阿姨就像家里的女儿一样不怕脏不怕累,感谢政府出台的好政策……”温暖而专业的上门护理服务得到了庄阿婆一家人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有效缓解了庄阿婆家人的精神压力。

截至5月,长期护理保险已覆盖全市参保人员621万人,累计4.4万人享受长护保险待遇,有效缓解了无锡市长期失能人员生活不能自理、缺人照顾、护理不专业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受到了锡城百姓的认可及赞扬。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