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专题调研: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美丽河湖”行动“一号工程”
2021-08-16 15: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8月14日下午,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专题调研梁溪河、京杭大运河。杜小刚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把梁溪河、大运河无锡段整治作为今年“美丽河湖”行动的“一号工程”,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全力打造造福于民的美丽河、幸福河。市领导陆志坚、蒋敏、李秋峰参加调研。

支浜净,大河清。大成浜位于河埒街道荷叶新村与孙蒋新村南区中间,全长不足400米,是梁溪河的“毛细血管”。走上小桥,只见河道内多个曝气增氧装置正不停运转,还有工作人员驾驶小船在水面巡查。近期经排查发现,河道两侧沿线部分驳岸存在渗漏现象,当地将启动驳岸加固工程、实施水质优化提升项目。杜小刚一边查看水质,一边询问河道整治和周边控源截污情况,叮嘱当地和相关部门坚持水岸联动,按照“一河一策”思路,开出良方、精准治水,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积小胜为大胜,实现标本兼治、长治久清。

风情梁溪河,锡城“母亲河”。梁溪河是沟通城区水系、京杭大运河、蠡湖和太湖的一条天然水体纽带。来到蠡桥段滨河绿地,只见昔日的无锡水产市场,即将“华丽转身”成为水清岸绿景美、承载历史文化记忆的休闲空间。作为梁溪河河长,杜小刚拉开总平面图了解综合整治规划,现场查看试验段改造提升效果。“一定要高品质、高品位!”他要求当地和相关部门学习借鉴国内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不断提升水质、改善生态的基础上,打造颜值高、形态美、有特色、有底蕴的沿岸景观、城市家具、功能设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美丽河湖”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和发展红利。

黄金水道,百舸争流。在市水利局码头,杜小刚登船巡查京杭大运河梁溪区、滨湖区、惠山区段。站在船头放眼望去,宽阔的河面上,一艘艘满载的货船逐浪而行,主城区两岸绿树成荫、高楼林立,郊外的货运码头忙碌有序。杜小刚一路查看水质水情和沿线文化景观提升、堤防加固达标、港口码头整治等情况,并在船上听取相关部门整治提升方案汇报。杜小刚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扎实推进整治提升行动,打造独具特色、多功能复合的宜居宜业活力大运河。

座谈时,杜小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治水工作,特别是去年11月在视察江苏时对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梁溪河是无锡的母亲河,大运河无锡段更是无锡不可多得的城市名片,两条河都承载着厚重的人文历史,流淌着许多“无锡故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两河”整治提升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把梁溪河、大运河整治提升作为美丽河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成为水环境治理的新样板,为无锡这座精彩城市增添更多灵动水韵和文化特质。

杜小刚对实施好今年“美丽河湖”行动“一号工程”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规划引领,坚持“水、城、人”和谐共生,综合考虑防汛、航运、生态、文化、旅游、城市景观等多种功能,统筹区域国土空间规划与水利、交通、园林绿化等专项规划,科学布局功能区域,强化沿线重要空间节点的风貌引导,高起点编制总体规划方案。二要推进系统修复,围绕实现Ⅲ类水质的目标,严格按照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从严把好开发、建设的环境准入关口,全面落实四级“河(湖)长”“断面长”制,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监管,确保水质持续改善。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专门力量,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左右协同,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确保“两河”整治尽快见到实效,重现一泓清流、粼粼波光。(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溪河;大运河;相关部门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