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滨湖:度假区打造家门口的湿地公园
2021-08-15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于马山污水处理中心西南侧建设集净水、休闲、科普教育、生态修复为一体的西太湖湿地公园。

西太湖湿地公园一期项目总规划面积约81亩,项目总投资估算3200万元。实施内容为尾水净化与生态修复,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1月建设完成。

和一般的公园不同的是,西太湖湿地公园不光有颜值还很“能干”,既能净化水质还能补充水源。通过湿地各类水生植物及滤料净化后将提高污水处理中心出水水质,可以保证在非极端气候条件下,出水水质主要控制指标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 IV 类水标准(TN 除外),提高旅游度假区域水质环境,成为地区河道水网生态补水重要来源之一。

近日,度假区在延续西太湖湿地一期功能的基础上,又实施了西太湖湿地公园二期项目。实施的二期项目位于西太湖湿地一期南侧,环堤河北岸,西起峰影河,东至水产路,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投资3384万元,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湿地生态环境营造服务、生态治理系统构建服务、生态湿地提升服务、生态湿地配套服务、面源污染控制服务等五项服务。

西太湖湿地公园二期项目建设以生态学原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指导,在增加扩容水量标准的基础上,科学处理植物种类、植物景观、生物栖息地、生态元素等关系,全面疏浚水系、种植适生乔木和水生植物,逐步修复生态系统。项目主要包含生态涵养观光区、休闲活力运动区和堤岸滨水缓冲带三个区域。加速推进区域水循环利用,提高湿地出水量,清水补给周边河网,有效改善区域水环境。

近年来,度假区不断推进湖岛生态绿地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西太湖湿地公园作为马山新地标,不仅推进了区域水循环利用,改善生态环境,还为马山居民们提供了一个舒适、放松的文化休闲乐园,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太湖;湿地公园;西太湖湿地
责编:张翔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