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觅手印墙 追忆不能遗忘的时光岁月
2021-07-28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迈入宜兴党史陈列馆的展厅,循着历史的足迹徐步前行。一面名为“不能忘却的记忆”的手印墙,携35个鲜红手印讲述着不屈的抗争。 手印的主人,是当年在宜兴参加过抗战的老兵。 为制作这面手印墙,2019年,宜兴党史陈列馆新馆对外开放之前,该馆的工作人员就跑遍全国多地“与时间赛跑”,采集健在的抗战老兵手印。“抗战老兵曾经青春年少,意气风发,而如今都已是老人。老兵等不起,我们也等不起,和时间赛跑就是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宜兴党史陈列馆讲解员王烨说,制作手印墙的初衷就是想聆听他们的经历,留存他们不能忘却的记忆。其间,除了保存抗战老兵的相关资料、联系方式等,还让每一位老兵按下手印,制作成手印墙。历时两年多,最终征集到了目前的35个手印。 每一个珍贵的手印背后,都讲述着一位曾经为国家浴血奋战过的老兵的故事。

手印墙的正中陈列着张之宜的手印,张之宜是一位在抗战时期长期担任溧阳、宜兴等地抗日民主政府领导的革命老干部。当时,工作人员前往南京征集手印时,他已经104岁,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无法动弹。可当他听到宜兴党史陈列馆的工作人员说从宜兴赶来,他感动得眼泪夺眶而出。张之宜的家人说,张之宜对宜兴有着深厚的感情,可惜他的身体已不能支撑他回宜兴看看了,能把他自己的手印带回宜兴,对老人也是一份慰藉。而在拓印手印后不久,张之宜就与世长辞。

在这面手印墙上,也有着抗战老兵、老党员肖健的手印。肖健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党龄已有80年。在和平年代,他依旧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几年前,肖健还将自己的军装与各种纪念章、荣誉章,一并捐给了宜兴党史陈列馆。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他还亲手向党组织递交特殊党费1万元…… 半生戎马,半生家国,被拓进一枚枚鲜红印记里。手印墙及部分签名,镌刻下这些抗战老兵的历史记忆,供世人瞻仰铭记。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