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打造名特优食品作坊,给你不一样的温暖味道!
2021-07-26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市23家食品小作坊接受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江苏省名特优小作坊”评审工作。评审的评委和专家充分肯定了宜兴市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对推动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发挥的积极作用。

宜兴市现有食品小作坊360多家,大部分规模较小,散落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大多前店后厂、亦工亦居,现场管理不够规范,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呈现出“小散乱”的特点。然而,小作坊作为一种天生氤氲着烟火气的食品生产业态,隐含着浓郁的地域特色文化和乡愁文化,仍然受到特定区域和消费人群的青睐。

既要保留舌尖上的美味,留住乡愁记忆,又要保障食品安全。宜兴市食安委根据江苏省、无锡市有关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的要求,拉开了推动食品小作坊“变身”的大幕。宜兴市食安委出台了《宜兴市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宜兴市食安办、宜兴市文明办联合制订了《宜兴市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评审活动方案》《宜兴市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评审办法》,明确提出将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指标。同时,鼓励属地政府出台创建“江苏省名特优小作坊”“无锡市锡食名坊”“宜兴市名特优小作坊”的奖励政策,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充分调动食品小作坊创建积极性,补齐发展短板,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打响产品品牌,形成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这些措施的实施,推动许多食品小作坊从生产加工条件的改造提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到品牌的宣传推广,实现了整体提升,焕发出勃勃生机。2020年,宜兴市有4家食品小作坊获评第一批“锡食名坊”称号,获评数量位居无锡市第一。今年6月初,宜兴市食安委办公室举办了第一期宜兴市名特优食品评审活动的启动仪式,促进对包括食品小作坊在内的食品生产单位加快实现提档升级。

今年,宜兴市将有近50家完成提升的食品小作坊参评“锡食名坊”。宜兴市太华镇华峰茶厂,对茶叶加工车间环境作了进一步优化提升,并完善了生产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提升了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因此获评第一批“锡食名坊”,进一步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与同时获评“锡食名坊”的江阴市一家食品企业达成了产销合作关系,扩大了茶叶销路。宜兴市高塍镇杭杨猪婆肉根据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投资数十万元,把原来可能会藏污纳垢的木质蒸锅改换成食品级的不锈钢蒸锅,把围护材料为水泥混凝土的水池改换成食品级的不锈钢水池,并新建扩建了香料仓库、油污收集处理池,使加工猪婆肉的环境实现了明显提升。同时,杭杨猪婆肉小作坊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原辅料进货验收、产品销售记录等台账,从而使加工的“高塍老杨”牌猪婆肉质量安全更有保障、名气越来越响,一举获得第一批“锡食名坊”称号。

食品小作坊成为“名特优”后,将享受哪些利好?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骆俊其介绍,宜兴市政府各部门将优先提供其参加各类展会展销、消费推荐机会,并鼓励、支持其所采用的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帮扶优化发展环境,以此促进更多小作坊提档升级、规模化发展,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骆俊其)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