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耕实践立初心 忆苦思甜感党恩
2021-07-21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段历史,一曲红歌,一场体验,一种精神,一份传承。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让社区居民在体验式、互动式的活动中了解党史、增进爱党爱国之情,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实践性、感染力。7月15日,无锡市北大街街道黄巷社区组织亲子家庭走进无锡市农博园开展“农耕实践立初心 忆苦思甜感党恩”红色教育+农耕文化主题的一日行夏令营活动。

板凳课堂,激活立初心。

“板凳课堂”接地气 基层宣讲“零距离”。“坐在板凳上围绕在一起上党史课,感觉很亲切。”在无锡市农博园内内,一阵阵掌声引得来往的群众驻足观看——原来是黄巷社区为亲子家庭带来的学党史“板凳课堂”开课了。只见一组组家庭将小板凳围坐成圆形,倾听社区书记龚牵君讲述红色故事。黄巷社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在暑假来临之际,将党课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以百姓语言将党的故事讲到每组家庭的心坎上,激活红色基因,立下初心。

农耕实践,砥砺践初心。

铭记奋斗历程,弘扬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革命本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以一米菜园为教室,以自然为课堂,黄巷社区带领青少年走进农博园,学习户外生存技能,并进行农耕作业,忆苦思甜,体验不一样的农耕文化。首先,在引导员的教学下,独立学习如何捡柴火、制作竹筒饭、叫花鸡等基本生活技能,然后再到菜园里面进行除草作业。参加这次实践活动的青少年大多数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基本上没下过农田菜地干过农活,除草作业对于他们来说很是新奇兴奋也更有意义,让他们在辛苦劳作中懂得珍惜生活,忆苦思甜感党恩、话未来。

铭记党史,洗礼守初心。

历史是一面镜子,党的历史更是一部丰富的教科书。面对抗日烽烟、危急存亡,面对内战阴云、存亡绝续,共产党人都以坚定的“信仰之光”照亮在烈火和热血中的永生之路。和平年代虽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依然需要追根溯源,铭记历史,守住初心。黄巷社区通过“真人CS”模拟早期抗战场景,青少年们摇身一变,成为一支“小红军”,他们昂扬斗志,精神饱满,立即进入作战状态,三两一组,在家长的带领下紧密制定战略,将敌军打的节节败退,让青少年在实战模拟中了解党史,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怀,以史洗礼,守护爱国初心。

黄巷社区通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将红色基因植入青少年的血脉,引领广大青少年勇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以“农耕实践立初心 忆苦思甜感党恩”为主题,通过把课堂搬到一米菜园走进大自然:立下初心、践行初心、守住初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