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景区之夜纷纷“进阶”文旅市场溢出效应十分显著
2021-07-21 09: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夜幕降临,无锡各大景区华灯初上,分外热闹。拈花湾星光嬉水节、融创五点半夜游、《运河四季》实景演出、九龙湾花星球灯光节、动物园夏季狂欢夜……每年此时,在吃喝玩乐购不断丰富的消费形态加持下,无锡“夜游”项目格外火热,拉动了无锡文旅市场的发展,“溢出效应”十分显著。

备受青睐

夜游消费增长趋势明显

携程发布的《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用户人均夜游次数达1.3次;人均消费达187元,同比提升约25%;上半年夜游景区及玩乐门票销量同比增长469%。今年“五一”黄金周、端午节,夜游门票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约1.5倍、3倍。这意味着,近年来夜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记者从拈花湾景区、融创文旅城得知的数据,同样显示出夜游经济,尤其是深度夜游产品在消费端的热门趋势。“一般夜游从7月10日左右开始直到暑期结束,从目前数据来看人数上涨趋势明显,预估将超过2019年。”拈花湾景区营销中心市场产品总监周巍表示,拈花湾夜游产品一直备受市场好评,住宿、餐饮、演出一体化的套餐,往往最快售罄。同样在7月开放乐园夜场的融创文旅城,也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峰期”,以周年庆丰富的活动加持,翻开朋友圈、抖音就能看到当天融创文旅城“人满为患”的视频。

南长街、小娄巷、崇安寺、南禅寺及各家综合体人流涌动,美食、表演、派对以及一场场让人目不暇接的夜活动,如同一把把旺盛的火把,将无锡的“夜生活”全面点亮。动物园夏季狂欢夜是无锡动物园“夏季夜公园”的王牌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工作人员朱浩表示,夜游用户群体也趋于年轻化、亲子化,这也与动物园定位相符。记者从拈花湾景区、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的客流数据中发现,90、00后夜游族比往年增长近3倍,近三成的家庭出游会涵盖夜游订单,亲子夜游家庭同比去年增长率高出了很多。

不断进阶

传统灯光亮化已无竞争力

景区夜游何时火的?一位网友的回答十分有趣:“或许是从景区夜间有灯光开始。”纵观多个城市,大部分夜游产品仍处在传统灯光亮化的基础阶段。为了低成本高效率进军夜游市场,前几年,无锡很多景区夜游产品就是增加一些传统灯饰、彩灯摆位的灯会灯展形式。但这些就是夜游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直言,夜游项目应做得更富有文化性和差异化,增加高质内容。当下,城市夜景已经异常绚丽,人们长期处在这种灯光艺术的大环境里,显然已对传统亮化毫无感觉,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旅游夜间产品的价值在于满足游客的求新求异需求。

抛开现象看本质,夜游的核心是氛围的塑造,是为游客提供良好的体验。无锡融创文旅城两周年庆,为何吸引了那么多人前往“打卡”?夜间炫彩灯光为基础,融创乐园上空接连三天演绎烟花秀,以此“加码”,还有《太湖龙影》实景真人声光秀全新升级;拈花湾景区也成为今夏超人气亲子嬉水地标,神奇的网红水幕秋千荡漾在清凉的水花间,可尽情玩耍,在晚上配合灯光秀就是奇妙的光影体验。清名桥古运河景区早已不满足只有灯光秀的运河,推出以古运河精华之旅为主题的沉浸式实景演出,打造了一个行于水间、游于画中的梦幻意境。“上周五来看实景演出,没想到下起了大雨,但是我本周还会来,在古运河边赏歌舞,这才是江南城市夜晚该有的模样。”白领陈晨说。

配套完善

吃喝玩乐购一样都不少

夜游其实是传统景区向度假化转型的系统工程,关键字无外乎:吃喝玩乐购。“我最喜欢去拈花湾和南长街,理由很简单,有吃喝有玩乐。”每周带着妻子到景区度周末,是李立家的传统娱乐项目。他告诉记者,无锡大部分景区自己都玩过,不管景区有了什么新项目,自己的考量还是全方位配套,比如下午5点到目的地,那可以小逛一下再吃饭,吃完饭则希望看到重头戏,看完再溜达下买点小吃,不浪费时间也充分参与到了游玩里面。

随着人们旅游方式由参团游转变为以家庭出游为主的散客游,消费心理也产生了变化:白天走马观花,夜间观看表演。其中由夜间感性消费心理带来的旅游人均消费贡献巨大,那意味着整体配套、互动体验十分重要。记者发现,夜游火的景区多数有此特征,如融创文旅城有水世界以及乐园,还有深夜美食以及逛潮玩市集、炫彩夜游季主题活动,互动感十足。除了欢乐嬉水,拈花市集每晚出摊可以逛吃玩。小娄巷景区持续了两个月的清梁(凉)嘉年华主题活动,让市民与游客在畅游老城厢的古韵味时,又体验了最潮中山路的新玩法。

(记者 璎珞)(图片由各大景区提供)

标签:夜游;景区;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