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无锡10个村挂牌市特色田园乡村
2021-07-20 08: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小河穿村而过,一排排白墙黑瓦、高低错落的精致民居依河而建,沿着位于村中心的唐氏百米长廊边走边看,市镇老街的商贾繁华与亭廊桥岸景致交相辉映,踏上铺就在稻田间的彩虹步道还可以与田间地头来个“亲密”接触……这般村富民强、面貌一新的村落正是今年6月刚刚获得“无锡市级特色田园乡村”称号的锡山区羊尖镇严家桥村界州。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市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优化、乡村吸引力增强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打造了一批“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0个村通过市田园办验收,被授予“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其中4个村通过省田园办综合考评,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走进界州自然村,道路平整四通八达,乡间小路上还精心布置了彩虹慢行步道,河水清澈见底,河面上小桥亭廊蜿蜒伸展,田园风光赏心悦目。严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朱斌说,该村将“特田”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建观赏步道约3公里,新增50盏太阳能路灯,新建1000平方米停车场,新建公共厕所4座,满足村民日常出行和游客观光需求。

“村子变得干净、整洁、漂亮,居住环境好了,文化气息也更加浓郁,村级产业欣欣向荣,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在严家桥村锡剧博物馆,村民刘阿姨边唱着锡剧小调,边感慨村里的变化。据悉,严家桥村已投入超过2000万元,围绕土地利用、河道整治、村道美化、基础设施、场所建设等提升村容村貌,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壮大。

注重培育特色产业让“特田”建设给村民带来实笃笃的获得感。严家桥村委负责人介绍,按照“一个品牌、多路产品”多渠道培育特色产业,有千亩优质水稻、200亩大闸蟹生态养殖和草坪种植基地,同时营造稻田艺术和花海景观,今年以来已吸引游客超2万人次,促进了农业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启动30个市级试点村建设,向省田园办推荐20个村申报省级创建,力争创成10个以上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市住建部门加大资金奖补激励,目前市级已投入资金7000万元。下一步,还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建设一批融山水、田园、产业、乡愁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实效。(孙倩茹)

标签:田园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基础设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