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门地”
2021-07-14 21: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据最新数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部门、群众来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参观学习已达150余场7000余人次。

随着锡山区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充分发挥红色作品资源优势,以参观实地实物、听取鲜活讲解、参与互动体验、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教学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助力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每天吸引着百余人前来参观,成为各单位、群众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

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是全国唯一收藏乡镇企业发展各时期文史资料和文物的博物馆,位于锡山区春雷造船厂旧址之上,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主展区4000多平方米,整体建筑为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风格,2010年7月28日正式开馆。

今年6月,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在展项和展陈形式上升级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馆内新征集实物、文物、文献等1400余件,主展区由《异军突起》《创业之路》《名动华夏》《风起云涌》《四千四万》《大江大河》《乡村振兴》七大篇章组成,主要展示我国乡镇企业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区域发展、探索之路。

守正创新 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对过去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辉煌。

锡山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来到“四千四万”精神现场教学点——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在焕新开放的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内,一件件文物资料、一幅幅雕塑绘画和一段段视频图片带领大家身临其境重温了中国乡镇企业风雨兼程、星火燎原、勇立潮头的发展历史,从中汲取“苏南模式”“四千四万”精神的奋进力量。

党员群众在“红色课堂”“行走党课”中身临其境学党史、悟初心,全面了解和深切感受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筑牢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

服务需求 让红色故事“会说话”

对过去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辉煌。

锡山区各板块部门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学习红色历史的好学生,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在鲜红的党旗前,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振奋人心。他们纷纷表示,要做“四千四万”精神践行者、传承者、弘扬者,在红色足迹的追寻中不断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墨彩飘香 让红色氛围“浓起来”

“辉煌百年路 礼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锡山历史主题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学史追梦守初心 银发生辉跟党走”锡山区老年书画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精心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展出活动,通过创作和展览活动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同时充分结

合自身特点,创新展览形式,将鲜明的红色主题内容和佳作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