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菜单式”精准服务,激活社区治理“源动力”
2021-07-12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益街道上马墩社区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基层协商推进居民自治,以“我的小区我做主”为根本出发点,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精准服务,激活社区治理“源动力”。

倾听居民心声,实现及时“点单”。“为广大居民做好服务是社区的本职工作,要真正解决居民的烦心事,首先要认真倾听居民的心声。”上马墩社区书记王丰说,“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这样才能吸引居民真正参与到基层协商过程中,才能在协商过程中达成共识,促进问题的解决。”为了全面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上马墩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等广泛听取社区党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上级党组织、政府“点题”、社会组织“送题”、社区自身“带题”、居民“报题”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议题。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居民小区建立业主微信交流群、QQ交流群,随时统计居民需求;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人员,组织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慰问谈心,第一时间掌握居民情况,全方位了解居民诉求,让群众切身感受“邻里情”“组织情”。

全面整合资源,社区精准“下单”。对各种渠道收集来的群众需求社区及时统计汇总、分类梳理,制定多元化、个性化“菜单”,根据菜单内容,综合考虑群众需求和社区服务能力,以“党建+综合治理”工作模式为支撑,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双向认领等活动,将居民的“点单”精准派发给小区物业、各条线、各部门,有效对接居民需求,构建“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每天有服务”的“家门口式”党建服务格局,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广晟苑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存在绿化缺失、绿地停车等问题。社区联合小区物业立即响应,联系绿化养护公司,组织人员铺设草坪,不到一周时间,铺设草坪2000多平方,并统一规划了多处电动车停放区域,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全方位做好服务,党员带头“接单”。社区更加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能让居民所下“菜单”能够真正得以办理落实,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及志愿者根据自身优势、专业特点,对服务项目进行“领单”,及时开展“一对一”或“组团式”服务,做到“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之前我们安置房小区存在严重的“三乱”小广告及楼道乱堆放现象,一度令物业公司和居民十分头痛,社区党员带领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清理乱堆放,清除小广告,还居民整洁的居住环境。”王丰说,“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极大地推动了社区治理由‘单打独斗’向‘整体联动’的转变。”

社区推行“菜单式”精准服务以来,累计我为群众办实事30多件,服务居民近600多人次,成立志愿服务队5支,设置各类党员先锋岗5大类,发展培养志愿者40余名,成果显著 。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